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行走的肺炎!「這細菌」易誘發氣喘,1類人須定期追蹤

肺炎黴漿菌是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傳燃,其中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特別是學校、學生宿舍、軍隊、護理之家、醫院等場所容易發生疫情。示意圖/ingimage
肺炎黴漿菌是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傳燃,其中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特別是學校、學生宿舍、軍隊、護理之家、醫院等場所容易發生疫情。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對過敏兒的免疫系統是一大考驗。冬天溫度和濕度的劇烈改變,是刺激呼吸道黏膜的因子,加上病毒繁殖活躍、東北季風帶來霾害汙染等外在因素,容易導致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甚至氣喘發作

引發氣喘發作的大魔王-黴漿菌肺炎

最近流行的黴漿菌肺炎,也是引發氣喘發作的大魔王。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以飛沫和口鼻分泌物為傳染途徑,一般常用的抗生素如盤尼西林類、頭孢子菌素,對它是無效的,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團圓聚餐,免不了增加感染機會。

做好3件事有助於減少環境中的危險因子

在冬天過敏原沒有一刻閒著,厚重大衣、棉被毛毯、禦寒衣物,如果沒有妥善定期清潔、確實烘乾,塵蟎、黴菌、灰塵、皮屑等過敏原就會伺機而動,引發胸悶、呼吸困難、咳嗽、喘鳴、甚至要急診。所以,維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空氣品質、養成定期清掃環境的好習慣,有助於減少環境中的危險因子。

黴漿菌痊癒後 還是會重複感染

黴漿菌可以在人類的呼吸道存在數周,如果宿主抵抗力好,有可能完全沒有症狀。當被感染的人因為免疫力不好而發病,症狀從輕微咳嗽、喉嚨痛,甚至嚴重肺炎或肺部積水都有可能。麻煩的是,感染黴漿菌痊癒後,並沒有辦法產生免疫保護力,之後還是會重複感染。

黴漿菌感染和氣喘急性發作有關,根據文獻顯示,氣喘的病人在氣喘急性發作時,有20%的人同時有黴漿菌感染;也有報告指出,第一次氣喘症狀發作的病人,高達50%被診斷為黴漿菌急性感染。可見黴漿菌感染是氣喘急性惡化的重要觸發因素。

黴漿菌感染引發氣喘發作的機轉,包括啟動第二型輔助T細胞(Th2)主導免疫反應,分泌IL-4、IL-5等過敏反應相關細胞激素;也透過Toll樣受體(TLR)和直接細胞毒性,導致組織損傷,產生支氣管阻塞、血管新生、水腫、細胞壁增厚等生理變化。黴漿菌感染後,不但可能會引發氣喘發作,甚至加劇氣喘症狀,讓氣喘治療更困難。

其實,依照目前數據顯示,過敏兒如果能夠確實做好平日的環境控制、按時使用藥物保養、規律回門診追蹤,不但被黴漿菌感染的機率變小,即使不幸被感染,後續啟動的Th2過敏反應也能減輕。

新冠疫情趨緩後的「免疫負債」,在入冬之後,過敏兒屬於感染高危險群,除了避免進出人潮擁擠的公共場合,醫師指示的保養步驟也要確實做好,定期回診不能鬆懈,才能平安過個好年。

責任編輯:陳學梅

氣喘發作 黴漿菌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