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感染黴漿菌肺炎「活似嗓子吞刀片」!黃立民示警:明年初影響台灣

大陸黴漿菌等呼吸道疫情大流行,國內醫師觀察最近門診則發現腺病毒病情嚴重。示意圖無關當事人。記者侯永全/攝影
大陸黴漿菌等呼吸道疫情大流行,國內醫師觀察最近門診則發現腺病毒病情嚴重。示意圖無關當事人。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大陸北方黴漿菌等呼吸道疫情嚴峻,衛福部疾管署針對大陸呼吸道疫情連兩天示警,並宣布即日起「機場戒備」,昨發布醫界通函,要求醫師看診時落實「TOCC」機制,瞭解個案旅遊史、接觸史、群聚等訊息,有疑慮應盡速通報。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對岸疫情上升勢必影響台灣,預計國內明年農曆年後將有一波流行,持續三個月。

北京醫院 看診排一天

中國大陸北方地區近期爆發黴漿菌肺炎(陸稱支原體肺炎)大規模感染,尤其兒童感染病例遽增;綜合陸港媒體報導,北京兒童醫院掛號排到三千多號,等待看診時間超過廿四小時,天津兒童醫院單日接診量超過一點二萬人次,北京、天津醫院人滿為患。

微博上許多網友表示孩子感染黴漿菌肺炎或學校多數同學感染,有家長呼籲學校停課;染病者則形容症狀「活似嗓子吞刀片」,難受程度不亞於新冠。

大陸官方表示,近期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續上升與多種呼吸道病原體重疊有關,其中以流感為主,要求醫療機構延長服務時間,最大限度提高接診能力。

我疾管署昨天正式發出「醫界通函」,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持續加強國內外疫情監測、國內機場港埠檢疫站的發燒篩檢,並於機場電子看板及跑馬燈提醒自大陸、港澳入境旅客,如有症狀應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此外,臨床醫師應提高警覺,看診時應落實「TOCC」機制,包括記錄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等資訊,並依通報病例處理流程進行採檢及通報。計畫前往大陸的民眾應於出發前接種新冠XBB及流感疫苗,降低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風險。

黃立民說,大陸黴漿菌疫情若是「免疫負債」所致則無須過於擔心,但若是受到細菌抗藥性影響,社區出現新的強勢抗藥性細菌株,對大陸防疫就會變得更為吃力。

傳染力強 潛伏達二周

黃立民指出,國內黴漿菌疫情發生頻率為每四年一次,上次為民國一◯八年,依頻率應在今年爆發,但受「免疫負債」影響,新冠、流感、腺病毒等潛伏期較短的病毒先行傳染。黴漿菌屬慢性細菌感染,潛伏期一到二周,一年四季都可能流行,台灣與大陸往來頻繁,預計明年農曆年後將出現流行,輕症患者主要症狀為咳嗽,但一咳就具傳染力,民眾應該做好自主防疫,勤洗手、戴口罩。

(責任編輯葉姿岑)

黴漿菌 肺炎 流感疫苗 抗藥性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