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糖尿病患莫名發高燒 小心肝膿瘍

天氣轉冷,感冒民眾愈來愈多。一名六十歲的糖尿病患近來發燒、倦怠、咳嗽、頭痛,原本以為是感冒而不以為意,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克雷伯氏菌跑到腦部,併發肝、腦膿瘍,醫師提醒留意感冒症狀,及早就醫檢查,才不會釀出大病。

「不明原因發燒,千萬不要視為一般感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提醒,若民眾因不明原因發燒,特別是寒顫、畏寒,就要想到可能是肝膿瘍,盡快找專科醫師檢查。

收治這名病患的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任林永崇表示,台灣每年約有兩千至三千名糖尿病患者感染克雷伯氏菌,而引發肝膿瘍。這名病患就醫時,超音波掃描發現肝臟有膿泡,進一步檢驗,發現細菌已隨血液從肝臟到腦部,幸好發現得早;因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敗血性休克,有致命之虞。

林永崇說,肝膿瘍的案例並不少見,三總每月約收治五至六名病患,日前該院就收視一名廿歲男子,熬夜後倦怠、鼻塞、惡心,以為是感冒症狀,至診所就醫一、兩周後卻不見好轉,後來連日發燒,轉診至大醫院,經檢查發現肝指數偏高、右上腹敲痛,進一步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肝膿瘍。

林永崇說,克雷伯氏菌有如大腸桿菌,平時生長在腸道裡,一旦身體免疫力下降或其他原因,就會隨血液在體內亂竄,影響到其他器官,最怕跑到眼睛造成失明,約有一成病患會併發腦炎。

感冒 大腸桿菌 肝膿瘍 發燒 肝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