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嘔吐、腹瀉…像食物中毒!預防諾羅病毒專家建議6招,噴酒精、乾洗手都沒用

醫師指出對抗諾羅病毒,光靠酒精消毒、乾洗手沒什麼效果。
醫師指出對抗諾羅病毒,光靠酒精消毒、乾洗手沒什麼效果。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持續2、3年下來,許多人已經養成酒精隨時「噴噴噴」的習慣,不過目前正流行的諾羅病毒,傳染力很強,噴酒精卻沒用。醫師提醒,平常要養成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的習慣,家裡若有人感染,則要以稀釋過漂白水消毒,才能阻絕病毒繼續傳播。

根據《元氣網》疾病百科資料,諾羅病毒是一種傳染力很強的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為糞口傳播,也就是透過被污染的食物或水進入到人體當中,或者是經由親密接觸後感染,也不排除飛沫傳染。一般人在接觸諾羅病毒後12~48小時後會出現症狀,而其中大多數病患會在3天內逐漸康復,但免疫力低下的族群需要特別注意。【看詳細】疾病百科/諾羅病毒感染

諾羅病毒主要症狀

噁心

嘔吐

腹瀉

腹痛

發燒

頭痛

肌肉酸痛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接受《聯合報》訪問指出,諾羅病毒流行期為每年11月至隔年3月,傳染力很強,大人與小孩都可能罹患,易引發群聚感染,並容易誤以為是食物中毒。目前以支持性療法為主,給予症狀緩解藥物,而患者因為嚴重嘔吐、腹瀉,會造成體液流失,要注意多補充水分、電解質,若本身有慢性病、年紀較小兒童,還要留意脫水症狀。

特別要注意的是,現在許多民眾常用的酒精性消毒劑,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蘇軏提醒,患者接觸過的環境、器物表面,建議以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在接觸患者後、用餐前、如廁後也務必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為避免透過飛沫傳染,接觸患者或是在處理其嘔吐物、排泄物時應配戴口罩。因有些患者即使症狀緩解,散播病毒的能力仍可以持續長達2週。

消毒漂白水如何配製?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衛教資料,酒精性消毒劑對引起腸胃炎的病毒殺滅效果不佳,須使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稀釋漂白水前應穿戴手套、口罩及防水圍裙,稀釋的漂白水應當天配製並標示日期名稱,未使用的部分在24小時後應丟棄。

1.準備物品:

(1)市售漂白水:含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之濃度約為5到6%,即50,000-60,000ppm。

(2)免洗湯匙(1湯匙約為20cc)。

(3)大瓶寶特瓶(1瓶容量約為1250cc)。

(4)手套、口罩、防水圍裙及護目鏡。

2.環境消毒建議使用1,000ppm漂白水,配製方法為:

(1)大量:【2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中】(免洗湯匙10瓢) (大瓶寶特瓶8瓶)

(2)少量:【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中】

3.嘔吐物及排泄物建議使用5,000ppm漂白水,配製方法為:

(1)大量:【10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中】(免洗湯匙50瓢) (大瓶寶特瓶8瓶)

(2)少量:【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中】

預防諾羅病毒6招

1.平時養成確實用肥皂或洗手乳洗手的習慣。

2.注意食品、環境衛生,務必將食物煮熟後再食用

3.家有感染者,處理其嘔吐物、排泄物時應配戴口罩,處理完要確實洗手。患者接觸過的環境、器物表面,以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

4.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避免與感染者共食。

5.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澈底煮熟再食用。

6.出入公共場所建議應戴口罩,以避免飛沫傳染。

【資料來源】

衛福部疾管署諾羅病毒Q&A

一家3口嘔吐拉肚子「不是食物中毒」 感染病毒傳播力持續「長達2周」

腹瀉變多…疾管署憂學童群聚危機 原來酒精、乾洗手沒效

諾羅病毒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