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病毒型腸胃炎發威 上周腹瀉近21萬人

寒流來襲,許多人腸胃「凍」未條,疾管署統計,上周腹瀉就診人數高達20萬6000多人,大多數是六歲以下的幼童,病因為病毒性腸胃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冬季溫度偏低,除了防範流感外,也要注意病毒性腸胃炎的威脅;統計顯示,國內近期急診與門診腹瀉就診率均較去年同期上升。

上周急診腹瀉就醫人數為9300多人,門診腹瀉人數更高達19萬7000多人,合計20萬6000多人。莊人祥提醒,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國人應養成勤洗手習慣,並注意飲食衛生。

病毒篩檢報告顯示,造成這一波腹瀉就診潮的原因為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感染對象則以小小孩為主,以每萬人口就診率為例,零到六歲為8.59%、7至12歲為5.31%、13至18歲為4.31%、19至64歲為3.68%、65歲以上為2.4%。

莊人祥指出,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好發於春、冬季,學齡前幼童是高危險群,大多數成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均可以康復;但嬰兒、幼童因免疫力較差,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家長應多加留意。

病毒性腸胃炎症狀為水瀉和嘔吐,部分合併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痠痛等,症狀與感冒類似;諾羅病毒感染病患以嘔吐為主,輪狀病毒感染則以水瀉及發燒等症狀居多。

腹瀉 輪狀病毒 病毒性腸胃炎 諾羅病毒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