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細胞流感疫苗抗冬季殺手 過敏體質者的新選擇 高危險族群快打流感疫苗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漸冷,流感也將進入冬季高峰期,這三年因為新冠肺炎肆虐,民眾對施打疫苗增強保護力已經有健康意識。隨著邊境解封、口罩政策鬆綁,病毒可能頻繁入侵,為避免雙重病毒威脅,應接種流感與新冠疫苗,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流感病毒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發生在每年12月至隔年2、3月,隨著氣溫降低,流感病毒更為活躍,陳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陳信宏呼籲民眾,應儘速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尤其是65歲以上老人、嬰幼童以及免疫功能不全者、糖尿病、心臟病、慢性腎臟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

冬季拉警報 小心併發重症風險

流感與一般感冒病原不同,不少人誤以為流感只是病情較為嚴重,多喝水、多休息就會痊癒,輕忽大意延誤治療,就醫時已衍生肺炎、腦炎、心肌炎等併發症,甚至誘發心血管疾病。陳信宏說,流感的症狀為急性發燒、頭痛、咳嗽、疲倦、全身肌肉痠痛,容易跟新冠肺炎搞混。兩者雖然都是以侵襲呼吸道為主,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新冠肺炎則是冠狀病毒,致病原不同,疫苗應該打好打滿,減少重症和病毒間的交互作用。

陳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圖片來源/陳信宏提供
陳信宏小兒科診所院長。圖片來源/陳信宏提供

「我已經打過新冠疫苗了,還要打流感疫苗嗎?打太多會不會對身體不好?」陳信宏表示,民眾最擔心疫苗的副作用,台灣施打流感疫苗已行之有年,安全性相當高,接種「流感+新冠」可加強雙重保護。如果擔心疫苗副作用不適,可以間隔一周再進行施打,其他則應避開確診染疫的急性期、密集的化療或放療期,而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應等病情穩定或免疫力恢復後再接種。

流感疫苗新選擇 降低副作用

流感的傳染力強、發病率高,施打疫苗確實可降低感染的風險。陳信宏強調,完成接種後,還需要二周時間產生保護力,自我健康管理應該超前部署,在進入冬天的高峰期前先做好準備。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除了傳統的雞蛋培養方式,2020年引進新款「細胞培養疫苗」。有別於傳統利用雞胚胎蛋生產疫苗的方式,細胞培養是藉由哺乳類動物的細胞製造,疫苗抗原反應比較穩定、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低。

細胞培養疫苗與傳統流感疫苗同樣都是不活化疫苗,因為製程穩定、比較不會產生抗原突變,在體內引發「精準的免疫反應」,能產生更多保護效果。陳信宏說,對雞蛋物質過敏者,細胞培養疫苗是另一選擇;而對特定物質或藥物過敏的人,接種前可諮詢醫師,提早施打會讓免疫系統提早產生抗體。高齡長輩、幼兒、患有慢性疾病及免疫功能不全者,更有迫切施打流感疫苗的必要,多一層保護。

延伸閱讀:新冠、流感雙面夾擊 美研究:細胞流感疫苗保護力較高

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 新冠肺炎 呼吸道感染 藥物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