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疫情持續升溫 基層醫師少做這事確診人數恐被低估

許多基層診所醫師不敢為病人進行流感篩檢,流感疫情及確診人數恐被低估,醫師提醒國人應速接種流感疫苗以防感染。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基層診所醫師不敢為病人進行流感篩檢,流感疫情及確診人數恐被低估,醫師提醒國人應速接種流感疫苗以防感染。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尚未完全趨緩,流感、類流感也在社區流行,依衛福部疾管署最近一周流感監測發現,近4周檢出流感病毒A型占84%,其中以H3N2為主,B型占16%,而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也呈上升趨勢,總就診人次為5萬664人,已高於前兩個流感季同期。

小兒科醫師表示,面對新冠及流感病毒雙重威脅,許多基層診所醫師仍不敢為病人進行流感篩檢,流感疫情及確診人數恐被低估,提醒國人應速接種疫苗以防感染。

依疾管署今年第42周、10月16日至22日監測發現,自今年10月1日流感季至今,已出現一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個案,對比上一個流感季則無流感併發重症病例,而肺炎及流感死亡人數趨勢略升,死亡數以65歲以上長者最高。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每日新冠確診人數約為3萬至4萬人,人數仍多於流感病患,在新冠及流感病毒雙重威脅下,許多基層診所不願幫病人進行流感快篩,主要是採檢需要穿防護衣及戴口罩、面罩及手套等全副武裝,並受限於診所空間有限,病人又常有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症狀,若篩檢出不是流感,而是感染新冠病毒,包括診所醫護人員、候診室民眾都可能要被隔離。

林應然說,如果患者篩檢出是感染流感,大家感覺還好,就是請患者多保重,好好休息,但如果是篩劑為新冠確診者,大家多會退避三舍,呼籲民眾出現流鼻水、咳嗽等症狀時,應在家先用居家快篩篩檢,結果為陰性再到診所就醫。

禾馨醫療兒科醫師陳映庄說,針對到院就醫的發燒患者,如果沒有在家先做新冠快篩,就會要求於就診前進行新冠快篩,檢驗陰性才可進入診間看診,此時再評估患者症狀,若是症狀模糊或難以確診時,才會採取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篩檢,而基層診所要不要為民眾進行流感快篩,可能要視診所有無進貨流感快篩試劑及診所空間配置等情形。

不過,台灣兒科醫學會急診委員會主委吳昌騰說,許多基層診所醫師現在面對發燒、咳嗽病人,常認為不一定是感染新冠病毒,特別是近期到診所就醫患者多,有時一天就有200至300位病人,據他了解,部分開業診所醫師還滿積極的為病人進行流感快篩,但仍並非每位看診病人都會加以篩檢,因此面對目前流感疫情及感染人數,確實有可能被低估。

流感病毒 快篩試劑 流感併發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