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專家:流感將大流行 恐多病毒感染

今年是「流感大年」,同時多病毒感染機率增高,專家呼籲應盡快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增強保護力。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是「流感大年」,同時多病毒感染機率增高,專家呼籲應盡快打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增強保護力。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流感疫情蠢蠢欲動,疾管署實驗室自動通報系統統計,上周流感通報病例總數達184件,較前周增加95例,其中A型流感151件,B型流感33件。專家表示,今年流行的A流為H3N2,一定會大流行,致病力強、變異率高,重症率是B流、H1N1的2倍。

每年秋冬才會出現的流感,今年在世界各地皆有提前報到的跡象,今年將是「流感大年」。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新冠疫情10月中會走下坡,接下來就是A型流感的流行期,預估一成五至二成的民眾會感染流感。

黃立民坦言,今年台灣不利因素有四項:病毒早到、流行病毒株為H3N2、國門開放、防疫疲乏,其中國門開放是最大不利因素,流感潛伏期短,通常邊境鎖七天病毒就進不來,但現在國門已開放;H3N2致病力強、變異率高,重症率恐是H1N1、B流的1.5至2倍。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社區有多種呼吸道病毒在流行,不論小孩或成人都有可能感染,不只是新冠和流感,也可能感染肺炎鏈球菌,尤其幼兒更要特別注意呼吸道融合病毒。

「同時多病毒感染是今年秋冬疫情的重點。」黃立民引述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流感合併新冠肺炎感染30日內死亡率將增加六倍,肺炎鏈球菌合併新冠肺炎感染30日內死亡率提升八倍。這三個月內台灣面臨重大威脅,民眾要盡量避免重大感染。

黃立民提醒,慢性疾病族群、吸菸族、外出族、曾感染新冠族群,要避免多重感染,以免讓本身的疾病更加嚴重,應積極與醫師諮詢疫苗的接種事宜,做好完整的預防措施。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感染肺炎後容易出現全身性感染症狀,「肺炎鏈球菌」正是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務必遵從醫囑用藥、落實血糖控制,並主動與醫師討論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的必要性,以降低感染後重症、死亡的風險。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今年冬季呼吸道相關疾病可能會比較嚴重,主要因應方法有兩個,一是接種疫苗,包括次世代疫苗流感疫苗等,符合資格就趕快接種,希望民眾打好疫苗增加保護力;另一個是戴口罩,因此口罩政策暫時不會調整,民眾也要保持社交距離和勤洗手。

A型流感 肺炎鏈球菌疫苗 流感疫苗 H3N2 次世代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