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婦幼保護力/南台灣缺乏兒童急重症 台南呂維胤、高雄黃秋瑛盼整合醫療資源

台南市議員呂維胤長期針對台南兒童缺乏醫療問題發聲。圖/呂維胤提供
台南市議員呂維胤長期針對台南兒童缺乏醫療問題發聲。圖/呂維胤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長薛瑞元點出,新冠疫情凸顯兒童醫療網脆弱問題,有意在新設立「兒童司」前,會先優化國內兒童醫療,其實,在南部不少當地民意代表長年發聲,盼能在台南高雄等處興建兒童醫院。台南市議員呂維胤指出,台灣新生兒死亡率高達千分之4.5,高於鄰近的日本、韓國;又以台南而言,提升新生兒存活率外,也要兼顧孕婦產期及新生兒照護資源。高雄市議員黃秋媖也多次在議會爭取設立兒童夜間急診服務、增加兒科專科醫師看診,希望能重視兒童醫療權益。

呂維胤指出,台南市自107年至110年出生人口從12379人跌至9634人,截至今年八月底更僅有6千多名新生兒,再攤開衛福部的統計,18歲以下兒少三大死因,當中周產期的呼吸疾病、感染等特定病況,先天性畸形變形及染色體異常,都與新生兒存活率息息相關。

他也拿出數據,目前台南市共有28萬2617位兒童,約佔台南市15%人口,兒科醫師竟只有182人、兒科診所129家、病床數410床,更何況還有18個行政區沒有任何一位兒科醫師,醫療資源區域分配嚴重失衡,加上幅員遼闊,偏鄉孩童恐無法及時就醫。

呂維胤認為,台南市位處嘉義、高雄、屏東之間,市府應該和成功大學和奇美等大型醫院合作,比照成大老人醫院模式,打造「國家級南部兒童專責醫院」,提升新生兒、早產兒和早療兒病床數及醫療設備,同時鼓勵兒科臨床醫學研究,增聘兒科專科人力,改善兒科醫療人力不足、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

往南走到高雄市,同樣面臨兒童照護資源不足的窘境,黃秋媖分享,曾有一對年輕夫妻半夜求助,他們的小孩在三更半夜發燒、嘔吐,送到診所卻無法收治,最後輾轉送往高雄岡山醫院急診,經過治療小朋友已康復出院,這件事情反映出需要強力盤點醫療資源。

多次針對兒童醫療召開會議的她說,目前正在籌設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高醫岡山醫院,就希望爭取設立兒童夜間急診服務,甚至增加兒科專科醫師看診,同時也建議,高雄在地的醫院像是長庚、榮總、義大等,能在未來成立夜間聯合急診的衛生聯盟,藉此補足兒童醫療量能。

兒童醫療 兒科 台南 高雄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