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婦幼保護力/台南李宗翰促疫情平台轉型擴大服務量能

台南市議員李宗翰關心疫苗施打政策,針對疫後將持續爭取及整合疫苗平台擴大服務量能。圖/李宗翰提供
台南市議員李宗翰關心疫苗施打政策,針對疫後將持續爭取及整合疫苗平台擴大服務量能。圖/李宗翰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疫情大大影響生活,卻也讓科技快速導入醫療領域,台南市在疫情間就創建「台南打疫苗」的LINE官方平台、智慧城市辦公室等,不過隨著疫情走向共存,平台也需要轉型,台南市議員李宗翰透露,「台南打疫苗」日後準備作為長者、兒童定期施打疫苗的方向,不過,首要克服中央及地方在個資與資料整合上的管理問題。

李宗翰表示,台南市衛生局在剛開始透過平台發送訊息給民眾,後來疫情關係轉作為施打新冠疫苗、通報的系統,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也有注意到此系統及使用案例,相信在這塊做出成績,各縣市也能以此為範本前進,中央機關更能扮演帶領的這項角色。

另外,他介紹,智慧辦公室的發想,是希望能加速市府內各局處科室的橫向溝通效率,能應用的範圍廣,像是衛生局到偏鄉或市區進行的長者成人健檢,每位長輩歷年檢查的生理數據難以掌握,因此著手建置成數位化,之後就能拿著健保卡輕鬆調閱資訊,也免於長輩要拿著健康檢查量表一關關給醫師填寫。

他也說,成功大學計畫在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新設醫療服務,就是智慧辦公室成功的案例,這項計畫就必須要跨局處審核,當初就碰到多頭馬車的狀況,而且意見也不一致,有了辦公室後,加快了流程促成計畫有所進展。

導入智能科技之餘,能免不了實際看診,對於城鄉差距大的台南市,市府推出「小黃公車」,長輩只要付公車費,就會由轎車接送看診。李宗翰以自己選區為例,因為偏鄉的緣故,許多長者不便出門看診,所以曾有社區實驗,由里長費用購買車輛、聘請司機接送長輩,一個月下來,服務人次約五十到一百人,平均一人費用為二百元到三百元,確實和「小黃公車」的費用相差不多。

他說,這項政策確實讓長輩獲得醫療資源服務的時間變多,同時也建議市府將「小黃公車」、復康巴士、偏鄉公車等資源整合,規劃出一套App,能夠方便規劃最近的就醫距離,即便長輩不會使用網路軟體,也可以到附近的社區關懷據點由志工協助。

台南 施打疫苗 疫情 健保卡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