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婦幼保護力/桃園陳美梅議員盼皮蛇、新生兒口服輪狀疫苗納補助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新生兒口服輪狀疫苗補助已納入中低收入戶。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新生兒口服輪狀疫苗補助已納入中低收入戶。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國人對於健康的重視,不少民眾願意自費接種疫苗,然而對多數人來說成為一筆開銷,桃園市第一選區市議員陳美梅多次向市府拋出公費補助帶狀皰疹(皮蛇)疫苗,並且持續追問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承諾的補助新生兒口服輪狀疫苗。對此,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現階段補助中低收入的新生兒口服輪狀疫苗,目前已施打4成多。

陳美梅表示,身邊不少朋友看到親友感染帶狀皰疹,都會趕緊去施打,但是當前的帶狀皰疹疫苗價格約落在4800元,不僅對於民眾有些負擔,對於桃園市府的財政亦然,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仍延燒,多數經費也會花在採購相關醫療物品。

她透露,據了解目前桃園市衛生局初步規劃,優先補助的對象為50歲以上、經濟弱勢的民眾。

另外,鄭文燦也曾於2018年九合一大選前拋出補助新生兒口服輪狀疫苗的政策,但至今遲遲沒有下文。陳美梅說,當初也認為嬰幼兒染病後會出現腸胃等嚴重症狀,所以也會想要將這款疫苗納入公費中,桃園市府對於這項政策同樣仍在規劃。

她說,當時衛生局評估認為兩款疫苗價格過高,也擔心會排擠到現有的公費疫苗補助,目前她仍會持續向市府溝通,盼這項政策能讓市民有更良好的健康生活。另一方面,婦幼政策上持續爭取0到2歲小朋友的的托嬰托育中心,才能照顧到新手家長。

對於地方政府在疫苗採購的決策,蘇柏文說明,主要還是依循中央的準則,會按照嚴重性、成效、疾病是否威脅生命等作為優先考量的順序,就好比說帶狀皰疹疫苗,當初中央將帶狀皰疹排序在第四名,不料來了新冠疫情,因而重新調整序列。

他也說,針對口服輪狀疫苗部分,桃園市會先補助中低收入戶的新生兒,目的是防止染病後,會陷入來回急診等後續醫療支出,目前已經施打4成多,不過,公共衛生在實際的政策面會考量「八二法則」,亦即只會有八成民眾施打疫苗,難以到百分之百,後續也會去了解符合條件的民眾沒有前來施打的原因。

桃園市衛生局 公費疫苗 皰疹 新生兒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