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 設指揮中心? 疾管署:看散布模式

世衛將猴痘警戒升級。美聯社
世衛將猴痘警戒升級。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昨天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是世衛最高等級公衛警報。對於世衛將猴痘警戒升級,我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國內早就將猴痘列為法定傳染病,已預作準備。至於是否為此開設指揮中心,無法以「幾例確診」為標準,而要看到時候的散布情形和模式而定。

周志浩表示,因應國際猴痘疫情,我國也正在採購相關的藥物和疫苗,臨床端也做出建議處置方式,這些都已經先準備就緒。的確國內出現兩例境外移入個案,但也因整備即時,其中一例已出院,且接觸者無任何症狀;另一例個案還在住院中,但無社區接觸者,社區都很安全。

周志浩表示,目前都按部就班就班在因應猴痘疫情,疫苗和藥物因為全世界在搶,量不可能很大,確切的數量和進貨時間等確定會向國人報告。

對於是否會因應猴痘成立指揮中心以及成立條件,周志浩則表示,目前國內情形還好,且因猴痘的傳播主要在侷限性的族群當中,因此不會用幾例作為成立條件,未來還要看疫情散布情形和模式,評估是否成立。

疾管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我國截至目前已通報10例病例,累計2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感染國家為德國及美國。另為減少受感染的風險,也已於今年6月30日起,將具有本土或不明感染源猴痘個案的49個國家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20日發布的統計,全球已有72國通報超過1萬5800例猴痘病例。猴痘長年在西非和中非傳播,5月初以來,這兩個地區之外的猴痘病例激增。

世衛6月23日首度召開緊急委員會議,決定是否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當時多數委員向譚德塞建議,情況未達發布最高等級警報的標準。但因病例近一步增加,第二次緊急委員會議於7月21日舉行,盡管多數委員認為無須發布最高警戒,譚德塞仍因情勢迫切,發布最高警戒。

猴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