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不明原因發燒是感染或罹癌?感染科醫師教你區別關鍵指標

常春月刊

癌症、感染、免疫系統的發燒怎麼區分?
癌症、感染、免疫系統的發燒怎麼區分?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曉薇常常沒有來由的發燒,他擔心自己是不是得到了癌症?便前往就醫進行檢查,結果發現身體健康正常,讓她不禁疑惑,為何沒事卻會發燒?發燒的原因相當多種,但是找不到原因的,稱之為「不明熱」,林口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鄭鈞文醫師表示,臨床上這樣的病人不少見,幾乎每個月都會碰到,在還沒找到病因之前,通常以症狀治療為主,不過醫師提醒,通常輕微感冒大約1-2天就會退燒,但若持續發燒2-3天仍未退燒,應儘速就醫。

3天內未退燒,請找這些科別的醫師看診

鄭鈞文醫師表示,發燒最常見的原因是受到感染,其次則是腫瘤、自體免疫系、中樞神經疾病導致體溫調節出問題、藥物、內分泌系統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皆會引起發燒。所謂的「不明熱」,定義則有二大條件:

  • 足夠長的發燒時間,體溫超過38.3度以上並持續三週。
  • 住院一個禮拜,接受相關檢查,如抽血、影像檢查,或門診評估三次後仍找不到原因。

通常針對不明熱的患者,以症狀治療為主,輔以藥物退燒,或請患者多補充水分、使用冰枕等,待發燒原因找到後,再進行相關治療。鄭鈞文醫師提醒,一般民眾感冒時若發燒,約1-2天就會退燒,若2-3天仍未退燒,或反反覆覆退了又燒,建議要就醫進行進一步檢查;建議患者可直接到醫院尋求感染科,如果醫院沒有設置感染科,可看一般內科、風濕免疫科;若有體重減輕、癌症家族史,也就是癌症風險較高的族群,則可選擇腫瘤科。

癌症、感染、免疫系統的發燒 怎麼區分?

鄭鈞文醫師指出,若是因癌症或免疫系統疾病等引起的發燒,沒有很特定的發燒型態,但是跟受到感染所引起的發燒不太一樣,一般因癌症或免疫系統引起的發燒並不會伴隨很厲害畏寒,受到感染的患者發燒,通常會相當畏寒甚至發抖。且癌症發燒,通常會伴隨體重減輕,一般的感染較少見到體重改變,至於免疫系統的發燒,常會伴隨皮膚、關節發炎、口腔潰瘍,是較常見的表現。

發燒了怎麼辦?「室內溫濕度調解」很重要

發燒時,身體體溫變高,患者會流汗,此時水分散失比較多,鄭鈞文醫師說明,此時室內溫度盡量維持在25度上下;濕度不宜過高,影響身體散熱,以不超過60%為原則;建議穿著易吸汗或寬鬆衣服,協助散熱。患者應多補充水分、適當休息、不要從事劇烈運動,若體溫超過38度以上,可考慮以冰枕協助降溫,若家中有基本的退燒藥,如普拿疼,可服用以協助降溫,但不宜過量服用,一天已不超過4顆為原則。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什麼症狀都沒有」卻罹癌? 「身體6大意想不到警訊」曝:盜汗、皮膚癢上榜
·發燒何時該服退燒藥?發燒就吃or不舒服? 醫破解「給藥關鍵」

發燒 罹癌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