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不產日本腦炎疫苗 難道等待流行?

四日聯合報報導,國光生技宣布停產日本腦炎疫苗,「後年新生兒恐怕沒有國產日本腦炎疫苗可打」,情況堪憂!

一九五○至六○年代,日本腦炎是亞洲嚴重的夏季傳染病,每年暑期兒童病例人滿為患。由於日本腦炎病毒感染後,一旦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將會導致腦炎與死亡,且近一半的活存者會有後遺症或殘疾,疫苗的預防注射成為公共衛生最重要的防疫策略。

我國於一九六八年始推動兒童的日本腦炎全面接種,對十五個月大孩童打第一劑,兩周後打第二劑,一年後追加第三劑,至每年三至四月對小學一年級學童施打最後一劑。剛開始省政府施打此疫苗劑數與台北市不同,且有些地區接種率居然大於百分之百!因此台大公共衛生所針對城市、鄉村、離島的小朋友進行抗體追蹤研究,發現北京病毒株製備的日本腦炎疫苗之抗體效價,遠高過原常用中山病毒株製備的疫苗,尤其只打兩劑激發的學童抗體效價若低,將難以中和流行的病毒株,因此速通知省衛生處而在入小學前全面統一打完基礎三劑。由於此疫苗的貢獻,台灣幼兒的日本腦炎病例數驟降。

然而流行病學數據顯示,我國每年仍出現成人的日本腦炎病例,因此近幾年疫苗研發努力,包括由原鼠腦製備的不活化疫苗,提升為猴腎細胞生產,以減少副作用,而韓國與中國大陸早已採用活的減毒日本腦炎疫苗,以降低成本,又從而協助亞洲疫情國控制流行。換言之,疫苗企業不但時時要以尖端科技研發的新穎突破奠基,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更要有「生物國防」的公共衛生使命感,以確保國民健康安全,甚而需仿效日本多年前即前瞻開發伊波拉疫苗,共同促進全球衛生。

探究國內疫苗企業至今地步,有諸多原因。首先,大學生命科學系所近年突增,惜生物科技產業尚無法因應眾多畢業生的謀職出路,而學校上課多而實作時數少,老師也甚少拓寬學生視野,生物系所在校生更難以明瞭醫學、公共衛生的社會需求,與生物製程的高度嚴謹安全要求,加上政府首長多為法律、政治、經濟背景,對生技產業如疫苗企業的支持自始至今缺少短中長程規劃藍圖與新方向,偏偏生物相關企業又缺少如李國鼎的熱心統領人才,連國防醫學院近年均甚少疫苗相關研究與防疫人才培育,若此長久下去,不超過五至十年,台灣即喪失突來疫情的生物作戰能力,以我國特殊的政治外交困境來看,此絕非年輕一代之福!

誠摯建議政府相關單位首長應敬邀國內外疫苗研發、生產、長程策劃人才,針對問題,提出未來改進方向,尤須鼓勵企業的研發力,如同捷安特腳踏車的精益求精,一定會開展更多嶄新的未來。

病毒感染 日本腦炎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