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創新高!日、韓呼吸道融合病毒疫情嚴重

創新高!韓國、日本等國正流行呼吸道融合病毒疫情,一周內,日本通報的呼吸道融合病毒破8000例,破十年新高,其中又以北海道、大阪最為嚴重,韓國呼吸道融合感染檢出率也創近八年高峰。疾病管制署特別呼籲,提醒家長在連假期間帶幼兒出國要注意,落實勤洗手及注意呼吸道衛生,若出現發燒、類流感等症狀,應戴口罩儘速就醫治療。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目前造成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以腺病毒居多,占6成,至於呼吸道融合病毒則在近一個月以來仍未檢出,根據統計,過去全年的感染率為1%至2%。

由於元旦連假是出國的熱門時段,鄰近的日韓更是國人熱衷的旅遊地點。莊人祥指出,日本在一周內個案通報數達8,180例,創近10年來新高,其中又以北海道及大阪的病例數最多;韓國呼吸道融合病毒檢出率自10月開始上升,於11月底達近8年高峰。

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好發於2歲以下幼童,可經由飛沫或接觸感染,潛伏期2至8天,年紀較大的孩童或大人感染症狀像一般感冒,如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但2歲以下嬰幼兒感染症狀較明顯,易造成較嚴重的急性細支氣管炎肺炎,且可能出現窒息、昏睡、躁動不安或食慾不振等不典型症狀。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最近確有收治幾名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的病患,較特別的症狀是出現嬰兒氣喘、呼吸急促等,近年來也有逐漸增加趨勢,他研判病毒的基因型可能變異、受氣溫影響或是週期性的流行。

另外,鑑於流感疫情也蠢蠢欲動,疾管署決從元旦起開放公費流感疫苗給候補對象接種,凡未滿50歲(以出生年計算)且經醫師評估符合或曾因糖尿病、慢性肝病(含肝硬化)、心、肺、血管疾病(不含單純高血壓)、腎臟及HIV感染等病患,也可至特約院所接種,至疫苗用罄為止。

流感 支氣管炎 呼吸急促 肺炎 呼吸道融合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