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中部30多歲男住處鼠出沒 慘成今年第二例漢他出血熱

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最常見的傳播宿主是老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最常見的傳播宿主是老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1例漢他病毒症候群出血熱病例,為中部30多歲男性,近期無旅遊史,活動地以住處及工作地周邊為主,住處附近有水稻田跟果園,曾有鼠類出沒。今年才剛過兩個月,就現兩例個案,是五年同期最高,與去年紀錄打平,但都是散發,沒有群聚疫情。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個案1月21日起陸續出發燒、頭痛、頭暈及背痛等症狀,1月24日就醫後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診。個案目前已出院,同住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住處周邊進行疫情調查、環境消毒、放置鼠籠及民眾衛教等防治工作。

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今(2021)年截至2月18日,國內累計2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個案住家附近均有鼠跡。2016至2020年同期數分別為0、0、0、0、2例;自2011年累計26例,性別以男性15例(占58%)較多;年齡則以40歲以上20例(占77%)為多,去年累積個案多達11例。

莊人祥提醒,漢他病毒症候群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汙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嚙齒動物咬傷有感染風險,漢他病毒出血熱感染後潛伏期為數天至兩個月。

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莊人祥提醒,「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平時應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善處理,並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餐飲業、市場攤販、食品工廠等應落實環境衛生。

民眾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時,請佩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汙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清除,由外往內擦拭汙染區域,再使用清水擦拭。

漢他病毒 急性腎衰竭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