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婦身上出現腫塊憂罹癌 原來是被貓抓傷引起「貓抓病」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左)指出,貓抓病是「韓瑟勒巴通氏菌」感染造成的疾病,主要流行季節為夏末及秋冬。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左)指出,貓抓病是「韓瑟勒巴通氏菌」感染造成的疾病,主要流行季節為夏末及秋冬。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45歲婦人日前好心收養一隻幼貓,因幼貓怕生,以致於常常在照顧時被抓傷、咬傷,月初她發現右側鼠蹊部出現一個疼痛腫塊,原以為是惡性腫瘤前往血液腫瘤科求診,經轉介至感染科後診斷為「貓抓病」,醫師給予抗生素及少量類固醇治療後迅速康復,也提醒秋冬是該病高峰期,愛貓人士要多當心。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指出,貓抓病是「韓瑟勒巴通氏菌」感染造成的疾病,主要流行季節為夏末及秋冬,該菌主要寄生在貓身上,可藉由貓蚤在貓群間傳播,本身對貓並不會造成危害,但當傳染到人身上,則有機會造成發燒、淋巴結腫大、疼痛等。

特別是對於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如小孩、老人、服用類固醇的病人、癌症病患、器官移植病人及愛滋病患者等,甚至會造成全身性感染。罹患此病的患者有超過90%可以追查到曾有被貓舔舐、咬傷或抓傷的紀錄

張為碩說,貓抓病主要以巨環類抗生素治療,輔以少量的消炎藥,通常會於1至2周內痊癒。此菌感染並不像病毒感染一樣可以獲得長期免疫力,因此,若要避免反覆罹患此疾病,飼主應定期帶貓至獸醫院接受健檢,以預防及檢查寵物身上是否有體外寄生蟲。

另外,張為碩提醒,要定期清潔寵物以減少身上蚤類數量,維持乾淨飼養環境,透過限制外出,可降低寵物貓接觸病原,更重要的是,當與貓玩耍時被抓傷或咬傷,應立即赴醫檢查,避免後患無窮。

淋巴結腫大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