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偽出國要小心致死率六成的恙蟲病 近4周病例集中花東離島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提醒,國內近4周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以花東地區及離島為主,民眾千萬別小看恙蟲,被咬一口沒及時治療,死亡率恐達6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提醒,國內近4周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以花東地區及離島為主,民眾千萬別小看恙蟲,被咬一口沒及時治療,死亡率恐達6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際,民眾暑期無法出國,紛紛往花東、離島跑,享受「偽出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提醒,國內近4周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以花東地區及離島為主,民眾千萬別小看恙蟲,被咬一口沒及時治療,死亡率恐達6成,出遊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降低遭叮咬風險。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近4周(6月21日至7月18日)共新增6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感染地以台東縣(23例)為多,其次為花蓮縣(11例)及金門縣(8例);今年截至7月2日累積176例,其中於花東地區感染個案佔52%。

我國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歷年通報數自4至5月開始呈現上升,6至7月達高峰,花東及離島地區病例數較多。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研判花東及離島較多與民眾赴這些地區多從事戶外旅遊有關。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

林詠青說,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如有接觸到草叢環境,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

此外,離開草叢後請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及時診斷、通報及治療。

恙蟲病 淋巴結腫大 丘疹 色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