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人終生補助一次!「4對象」免費預立醫療諮商6月上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夏季進食要防李斯特菌入口 免疫力低下恐致死

預防李斯特菌症感染,生菜應清洗乾淨後再食用,肉類煮熟。
預防李斯特菌症感染,生菜應清洗乾淨後再食用,肉類煮熟。
報系資料照

李斯特菌症(listeriosis),是偶爾會出現的但民眾較少聽過的疾病,李斯特菌是一種兼性厭氧、能動的、β-溶血性、短的革蘭氏陽性桿菌,主要生長於土壤和腐爛蔬菜中,喜歡在4至37℃區間生長,常藉汙染食物來傳染。感染到李斯特菌的致死率可達20至30%,在因食物導致死亡的疾病中排名第三,好發於夏季。

過去國外曾發生因哈密瓜、即食肉品、玉米鮪魚沙拉的食材、保存方式、盛裝器皿等遭到李斯特菌汙染事件,甚至造成死亡。衛福部自107年1月1日起,將「李斯特菌症」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李斯特菌潛伏期約1至70天,若為單純的發熱性胃腸炎,會出現發燒、腹瀉、惡心、嘔吐和肌肉痠痛等症狀,若病菌侵襲其他器官,則導致菌血症和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可能出現意識改變、癲癇、肢體運動異常等其他嚴重症狀,甚至會危及到生命。

一般健康狀態良好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但免疫系統較弱的族群,容易被感染,包括懷孕婦女和新生兒、65歲以上及免疫不全病人,如器官移植、癌症、愛滋病、長期接受化療或類固醇、洗腎患者等。

李斯特菌此72℃才可被殺死,預防李斯特菌症感染,應避免喝未經殺菌的牛奶,也要避免食物中含未經殺菌牛奶成分,生菜應清洗乾淨後再食用,肉類煮熟。盡早將食物食用完畢,避免腐壞,保持冰箱正常冷藏和冷凍溫度,避免食物腐爛。在烹煮食物前,要將雙手、刀叉和器具清洗乾淨;生食和熟食應分開放置。

若不幸發生食物中毒,其診斷方式通常透過細菌培養,確認是否為李斯特菌,若病症為腦膜炎,則可以進一步做腦脊髓液分析。

針對李斯特菌感染的藥物治療,依不同感染部位有不同療程。單純的腸胃炎,可以不使用抗生素或治療約七天;若為菌血症,則需使用抗生素,療程約兩周;腦膜炎則需治療三周以上。第一線的藥物為注射劑ampicillin(安比西林)/penicillin G(青黴素G)加上gentamicin(見大黴素),若病人對青黴素過敏,可改為使用口服或注射劑的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

李斯特菌 生食 腦膜炎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