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高雄6旬翁意識混亂加護病房搶救 原來是日本腦炎惹禍

衛福部疾管署今公布,國內新增一例日本腦炎確診個案,也是高雄市今年首例個案,個案已轉出加護病房,現於一般病房治療,但意識仍稍為混亂。圖/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今公布,國內新增一例日本腦炎確診個案,也是高雄市今年首例個案,個案已轉出加護病房,現於一般病房治療,但意識仍稍為混亂。圖/疾管署提供

繼上周六一口氣出現首3例日本腦炎病例,衛福部疾管署今公布,國內新增一例日本腦炎確診個案,也是高雄市今年首例個案,個案已轉出加護病房,現於一般病房治療,但意識仍稍為混亂。疾管署提醒,日腦死亡率高達2至3成,籲民眾提高警覺,落實疫苗接種、防蚊措施。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個案為居住高雄市鳳山區60多歲男性,近期無旅遊史,平時活動地包括鳳山區居住地及小港區鳳鼻頭漁港。個案6月13日因發燒、頸部僵硬至診所就醫,症狀未改善14日就醫收治住院,16日出現意識改變轉收治加護病房,經通報檢驗,於今日確診。

林詠青近一步說明,該男一度意識混亂,並非失去意識,而是對人、事、時、地出現混淆,最常見的就是不知道自己是誰或正處於何處,大部分的人感染日本腦炎後大多無明顯症狀,僅小於1%會出現症狀,甚至3至5成患者康復,仍會出現語言障礙、性格改變、肌肉無力等後遺症。

個案前往小港區鳳鼻頭漁港時常途經小港區親友住處,漁港及親友住處周邊發現有水稻田與養豬場,並於親友住處附近水稻田查獲三斑家蚊幼蟲,初步研判個案於小港區或鳳鼻頭漁港周邊感染的可能性較高,同住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捕蚊燈懸掛措施。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4例確定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屏東縣2例、台南市及高雄市各1例,個案活動地附近多有高風險環境;2016至2019年全國同期確定病例數分別為7、9、20及12例,以40歲以上成人較多,惟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日本腦炎疫情正值流行高峰,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幼兒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住家或活動地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的民眾,請做好防蚊措施,如自覺有感染風險,可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日本腦炎 防蚊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