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若不幸被毒蛇咬傷怎麼辦?務必記住毒蛇的外觀特徵或顏色,儘速就醫!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隨著台灣疫情逐漸好轉,政府積極推防疫新生活運動、防疫旅遊,民眾開始會出外踏青走走,有些人為避免去人潮眾多的地方,轉而選擇親近大自然走進山林。

而炎熱的夏天即將到來,溫暖又潮濕的氣候適合野生動、植物生長,臺灣有許多高山、丘陵和溪流,很適合蛇類的繁殖,因此經常聽聞有民眾被毒蛇咬傷的意外事件,萬一在野外不幸被毒蛇咬傷,需儘速送醫施打抗蛇毒血清,自己及身旁的陪伴者,也要盡量記住其外觀特徵或顏色,以便讓醫療人員正確判斷和治療

台灣目前有四種抗蛇毒血清

目前食藥署核發的抗蛇毒血清許可證共有4張,涵蓋臺灣6大類毒蛇,並由疾病管制署委託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製劑廠製造,可充分供應國內醫療使用,抗蛇毒血清的產品名稱、外觀及相對應的毒蛇種類如下:

1.抗龜殼花及赤尾飴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衛署菌疫製字第000006號

2.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衛署菌疫製字第000009號

3.抗百步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衛署菌疫製字第000010號

4.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衛署菌疫製字第000001號

我國管理抗蛇毒血清的方式,是先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採取逐批檢驗合格後封緘放行;每批產品均由食藥署派人至產品貯存地點查核運送溫度,確認符合規範後,再抽樣執行檢驗。檢驗項目共有9項,分別為外觀、鑑別、pH值、硫柳汞含量、蛋白質含量、無菌試驗、異常毒性試驗、熱原試驗及效價試驗。檢驗合格後的產品會於外盒加貼「藥物檢查證」以供識別;經由食藥署國家實驗室嚴格把關,確保產品品質的安全。

若不幸被毒蛇咬傷怎麼辦?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戶外活動時,千萬不要打草驚蛇,萬一不慎被毒蛇咬傷時,一定要保持冷靜,並記住毒蛇的外觀特徵或顏色,以便讓醫療人員正確判斷和治療,在包紮傷口後儘速就醫施打抗蛇毒血清喔!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食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