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備戰防流感 慢性病患快打疫苗

流感併發重症的慢性病及危險因子
流感併發重症的慢性病及危險因子
製表/蔡怡真

一○八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一波三折,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公費、自費疫苗都一度出現人人搶打的「疫苗之亂」,並創下單日接種廿六萬劑最高紀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打氣旺,連過去接種意願較低的中壯年施打狀況也比往年高出一成。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截至一月十二日,公費流感疫苗還有一百廿一點九萬劑,預估春節前用罄,呼籲民眾盡早接種,如果打不到公費,可考慮自費接種。

105-107年流感疫苗接種率<br />製表/蔡怡真
105-107年流感疫苗接種率
製表/蔡怡真

往年都要費力催打的流感疫苗,這次不僅出現「搶打潮」、也有較明顯的「新打潮」,「打氣」很旺,目前每日接種數都還可多達十萬多劑。診所也明顯感受到自費疫苗接種情形比往年踴躍,不少民眾擔心疫情,一個人就幫全家預約八劑。

為何今年流感疫苗打氣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認為,原因在於延後開打,加上流感疫苗首度從三價疫苗升級為四價疫苗,可預防兩個A型流感病毒株、兩個B型流感病毒株,提升效果,讓民眾有感。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認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飢餓行銷」奏效,流感疫苗晚開打,且流行高峰期逼近,民眾擔心打不到或打完來不及產生保護力。

黃立民說,今年流感流行期比預估提早二周,主要是流感病毒變異,且台灣已連續兩年流感疫情打破季節限制,去年夏季流感從八月一路延續到十月,無縫接軌到秋冬流行期,再加上全球氣溫上升,今年仍是暖冬,顯示流感疫情可能全年無休。

不過,根據疾管署疫情資料,近期流感重症或死亡的個案,百分之九十九都沒有打過本次流感疫苗,黃立民表示,打疫苗還是能提供較好的保護力。

流感重症容易發生在免疫力較差族群,如年長者、幼兒、孕婦及慢性病患,統計顯示,歷年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約有七至九成有慢性疾病病史。

莊人祥提醒,感染流感後容易加重慢性病症狀,例如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變差,心血管疾病及腎病患者則可能因代償作用不足,造成器官衰竭,定期接種疫苗是最好的保護方式。

莊人祥表示,公費預算固定,一時難以滿足所有重症高風險族群,目前僅能採購約六百萬劑,占全人口兩成五,未來希望能夠逐年微調,配合輔助穩定自費市場貨源,也鼓勵六百萬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籤病患、中壯年,可考慮自費接種流感疫苗。

黃立民呼籲,所有符合公費接種對象,尤其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病患等慢性疾病高風險族群,務必盡速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式,除了接種疫苗,黃立民提醒,國人應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出入捷運、賣場等公共場所時,戴上口罩。另外,盡量避免以手揉眼睛或鼻子,以防流感上身。

公費流感疫苗 A型流感 心血管疾病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