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武漢證實疫情群聚 疾管署:同住或醫療人員風險較高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記者邱宜君/攝影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記者邱宜君/攝影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昨公開提及,武漢疫情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在密切接觸者之間有限度的人傳人。中國武漢市政府今凌晨對我國疾病管制署更新訊息,證實目前41例個案中,發現有一起家庭群聚,夫妻兩人發病但僅先生於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工作,太太並無,疑似被先生所傳染。

根據中國武漢市政府提出之說明,確診41例少數患者否認曾至華南海鮮市場,僅曾接觸過類似病例。本次疫情所定義的「密切接觸者」是指與患者共同生活、同室工作學習、同室居住的人員,以及在診治病例時未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醫護人員、照料人員,未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實驗室檢測人員,同病房的其他患者或陪護人員,與患者乘坐同一交通工具並有近距離接觸人員,以及由疾病控制專業人員判定的其他接觸情形。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今早召開記者會表示,生活在同一家戶內之成員,或醫療人員近距離照顧病人時,人與人之間距離小於一公尺,是飛沫可及之處,接觸時間持續達十幾分鐘,以上時間空間條件,較有傳染的可能。周志浩強調,除以上情況外之一般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受影響,提醒民眾勿恐慌,做好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擁擠之場所等基本防疫措施即可。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病毒的傳染力可用「基本傳染數」來衡量,代表在未接種疫苗、沒有免疫力的狀態下,一個病人平均可傳染給幾個人。麻疹一人可傳染給12到18人,SARS一人可傳染2到5人。至於MERSH7N9這類屬於「有限度人傳人」的病毒,基本傳染數小於1,顯示一個病人傳染不到一人,因此若2019新型冠狀病毒亦屬於有限度人傳人,預估基本傳染數也會小於1。

中國今凌晨公布之資訊提到,現有41名病例以男性為主,且中老年發病人數較多。病例早期以發熱和咳嗽症狀為主,早期可表現為持續性輕症,年齡較大或有基礎性疾病患者,易進展為重症。周志浩表示,年紀大或有其他疾病者容易重症,是因為免疫力較弱,至於男性較多之原因,目前僅能推測可能與在市場從事勞力工作者較多為男性有關。

周志浩強調,此次疫情一開始,疾管署就是「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無論監測、簡易、疫調、感控等作為都未曾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並且與各界專家保持密切聯繫,持續滾動修正防疫作為。目前台灣專家還在武漢,回國後將盡快安排向社會各界報告。

冠狀病毒 MERS SARS H7N9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