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陸5天沒更新武漢肺炎數據 我下周完成法定傳染病公告

針對中國大陸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衛福部疾管署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作業,預定於下周完成公告。記者陳婕翎/攝影
針對中國大陸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衛福部疾管署公告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作業,預定於下周完成公告。記者陳婕翎/攝影

中國大陸官方自1月5日後未再針對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公布病例統計資料,截至今日仍為59名病例。衛福部疾管署研判,恐與新病毒個案判斷困難有關。我國將公告此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作業預定於下周完成公告。

陸方個案數已近5天未更新病例資料,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研判與疫情涉及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檢驗不易,個案判斷困難,籲陸方盡快釋出最新消息。我國將持續保持高度警覺圍堵疫情,其中包含將該新出現的傳染病防治入法,使通報及隔離規範更周全。

「法定傳染病」指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中,由中央主管機關依致死率、發生率及傳播速度等危害風險程度高低分類的疾病。醫師診治病人或醫師、法醫師檢驗屍體,發現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時,應立即採行必感染控 制措施,並報告當地主管機關。

針對赴陸出訪團隊,陸方仍在收集出訪團隊人員相關資料,未明確拒絕接受我方出訪請求。因應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自2019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之登機檢疫,已執行17航班,共檢疫1819名旅客及機組員,昨日未新增通報個案。

截至目前有症狀者共10名,其中2名符合通報定義個案,經檢驗排除。其餘8人症狀皆已改善並恢復,經評估無須後送,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追蹤。迄今共3名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發燒肺炎病例」個案皆已於8日至9日排除,3名個案分別檢出H3N2流感病毒H1N1流感病毒及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肺炎 H3N2 H1N1 冠狀病毒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