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少女肺部出現「空洞」 竟是山澗溪水惹的禍!

山澗溪水別生飲,小心得到寄生蟲病。記者楊雅棠/攝影
山澗溪水別生飲,小心得到寄生蟲病。記者楊雅棠/攝影

登山溯溪時,山澗溪水別生飲,小心得到寄生蟲病!中國陜西一名12歲少女出現咳嗽、胸痛等症狀,左肺下葉甚至出現「空洞」,最後確診為肺吸蟲感染症,一問之下才知少女經常喝小溪流的水,因而喝進大量寄生蟲卵。

根據中國大陸《西安網》報導,陝西洋縣的12歲少女小美(化名),過去身體一直很好,卻突然出現咳嗽、血痰、胸痛和腹瀉等症狀,且左肺下葉「空洞」且有胸水。原被當地醫院診斷為結核病,但到了西安市胸腔科醫院進一步抽血檢查後,發現嗜酸性細胞增高,進而懷疑是寄生蟲感染。經醫師問診後得知,小美家住山區,經常喝山間溪水,檢測後也證實小美感染的是肺吸蟲,所幸及時就醫,經過治療後已無大礙。

「肺吸蟲病」主要是透過生飲溪水、或是生吃淡水蝦蟹而感染。由於肺吸蟲蟲卵會存在於山澗溪水和淡水的水生植物上,經食入後幼蟲脫囊穿透腸壁,再通過血液侵入肺部引起發炎,患者通常會出現咳嗽、鐡鏽色痰、咳血、胸痛、呼吸困難及支氣管擴張等,長期感染的患者肺部纖維化與肺結核類似。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師王任賢表示,過去台灣有因生食菱角而感染肺吸蟲的案例,但現在這樣的寄生蟲病幾乎已在台灣絕跡,無須過度擔心。

但王任賢表示,到山林遊玩仍不可生飲溪水,即便沒有肺吸蟲,看起來乾淨的山泉溪水等表面水常有阿米巴原蟲,可能導致腹瀉、下痢、發燒寒顫、拉血便,甚至可能跑到肝臟、腦部等形成肝或腦膿瘍;而地下水則可能遭受糞便污染,生飲而導致細菌性腸胃炎。因此建議不論是山泉水、地下水,都要煮沸後才飲用。

寄生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