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單周10萬人次就診 流感流行期提前報到

衛福部疾管署昨呼籲合乎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者盡快接種。
衛福部疾管署昨呼籲合乎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條件者盡快接種。
記者余承翰/攝影

上周類流感就診突破十萬人次,新增五十五例重症病例,創今年新高;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宣布,本周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比預估提前兩周,但推測流感高峰期仍出現於明年春節。今年截至上周,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有兩千一百五十八例,為近五年最高,疾管署提醒民眾注意防範。

另外,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共六○四萬劑,跟過去兩年一樣,占全人口百分之廿五,但遇到史上第一次提供四價疫苗,且最晚開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坦言,今年「打氣」旺,以目前接種速度推估,公費疫苗可能於春節前用罄,呼籲合乎公費接種條件者盡快接種,若未在春節前出來打,恐無法打到疫苗。

疾管署監測顯示,國內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十萬四百四十二人次,較前一周增加百分之七點六,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為百分之十一點八,超過流行閾值百分之十一點五,顯示正式進入流行期。上周類流感群聚有廿七起,為三周以來最高,校園群聚廿三起,包括國中九起,國小七起,高中及幼兒園各三起,大專院校也有一起。

流感併重症病例增加,羅一鈞分析有兩個原因,一是夏季流感持續,直到十月仍未到谷底而直接銜接冬季;二是今年目前流行種類為H1N1,相對於以往H3N2、B型流感,對中壯年引起重症、嬰幼兒引發腦炎的比率較高,導致個案數增加。

H1N1是二○○九年之後才出現的新型流感病毒株,許多民眾幾乎沒有得過,感染後可能因免疫反應旺盛,對抗病毒時也破壞自體細胞,導致重症,威脅較高。羅一鈞說明,新增重症患者中,最小為北部三個月大男嬰,於十二月十二日發病,隔天送入加護病房,確診為A型H1N1併發腦炎,目前仍住院治療。

除了老幼族群,中壯年也不可掉以輕心,上周重症患者中,有廿名是五十至六十四歲中壯年,屬於預計元旦才接種疫苗的第三階段對象,占上周五十五名新增重症病例三成;若以十月一日統計至昨天,流感個案五十至六十四歲有一百一十四例,占總數三百五十八例的百分之卅二。

羅一鈞說,適逢暖冬,若氣溫偏暖、今年接種率比去年同期好,加上醫療院所發現B型流感個案有增加趨勢,未來一個月流行病毒型別可能轉變,研判流感疫情不會大幅上升,預估冬季流感高峰期仍會出現於農曆年期間。

類流感 腦炎 流感病毒 H3N2 H1N1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