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抗藥性變強 醫提警訊「今年恐怕會是黴漿菌肺炎的流行年」

秋天是黴漿菌好發季節,較明顯的症狀是久咳。圖/Ingimage
秋天是黴漿菌好發季節,較明顯的症狀是久咳。圖/Ingimage

秋天是黴漿菌好發季節,較明顯的症狀是久咳、劇烈咳嗽、發燒。而最近不少醫師提出警訊,今年黴漿菌感染似乎較為嚴重,「今年恐怕會是黴漿菌肺炎的流行年」。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上個月(9月)底才發布一5歲病例,因40度高燒、劇烈咳嗽,原以為是普通感冒,照胸部X光疑似肺炎住院,三天後肺部積水,檢驗結果是黴漿菌感染引起。沈仲敏之前受訪時表示,黴漿菌感染不一定會先以發高燒表現,有時是久咳,起初大多沒什麼痰,後來才出現白色黏痰或帶有血絲的膿痰,引起肺積水並不常見。

另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兒科醫師、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也提出警訊,今年許多感染黴漿菌肺炎患者出現肺積水,且今年使用紅黴素抗藥性竟高達7成,感染科醫師也發現今年有兩種帶抗藥性基因的黴漿菌在流傳,擔憂恐更易大流行。而柚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歐淑娟日前(1日)也在其臉書《兒科女醫艾蜜莉》PO文提醒,臨床發現今年醫學中心收治的黴漿菌肺炎病人是往年的2倍,並且發現高達7成的病人對治療黴漿菌肺炎的第一代抗生素紅黴素產生抗藥性,「今年恐怕會是黴漿菌肺炎的流行年」。

黴漿菌主要由飛沫傳染,潛伏期可長達2至3週,感染後沒有免疫保護能力,之後還可能發生重覆感染,最好發的年齡是5-15歲,但5歲以下的幼兒也有。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戴口罩、勤洗手。

黴漿菌 肺炎 咳嗽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