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游泳一呼一吸容易感染口沫傳染病?感染科醫師解惑

醫師指出,過去並無文獻顯示游泳會增加口沫傳染病的風險。圖為2016年裏約殘奧會,香港代表團奪得自由式首金。新華社
醫師指出,過去並無文獻顯示游泳會增加口沫傳染病的風險。圖為2016年裏約殘奧會,香港代表團奪得自由式首金。新華社

游泳容易感染口沫傳染的疾病嗎?有限的游泳池空間,有時密集泡著數十甚至百餘名泳客。在游泳行進一呼一吸之間,會不會更容易接觸到經由口沫傳染的疾病,會不會更易感染發病?

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說,過去並無文獻顯示游泳會增加口沫傳染病的風險,民眾毋須過度擔憂。游泳行進間以口呼吸,吸進的空氣與水會進到胃中,而酸鹼值在PH2左右的胃酸能處理掉絕大多數的病菌。即使口沫沾染病菌,在大量空氣與池水充分稀釋之下,接觸到的濃度已不像直接接觸到患者口水那樣高。

臨床上較常遇到皮膚感染問題,像是因感染綠膿桿菌(又稱銅綠假單胞菌)而起疹,尤以三溫暖中的熱水池、溫泉池等不會流動的池水風險較高。另外,消毒不足的游泳池水也可能讓人感染腺病毒,造成結膜炎等。

總之,游泳池的消毒感控程序很重要。夏季游泳消暑,要找經政府核可開設、消毒程序完整且無不良紀錄等的場域,這樣理論上就不用擔心會在運動過程中得到口沫傳染的疾病,同時,也不要與他人共用接觸身體的器具或毛巾,就能再降低皮膚接觸感染風險。

傳染病 消毒 綠膿桿菌 腺病毒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