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小鮮肉東南亞染麻疹 台鐵客運北捷高鐵飛機全搭過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均為20多歲男性,分別居住中部及北部,目前仍住院隔離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均為20多歲男性,分別居住中部及北部,目前仍住院隔離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麻疹又現蹤,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均為20多歲男性,分別居住中部及北部,目前仍住院隔離中。其中,案1至泰國旅遊感染,但回台後卻不知已感染麻疹,台中、桃園、台北都有他的蹤跡;案2因為工作關係,分別前往越南、新加坡及泰國,在搭長榮BR68班機返台當天出疹,但因馬上就醫確診,接觸者反而比案一少。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案1於7月7日至15日至泰國旅遊,返國後於7月18日發病,20日出疹,但疑似因其未告知醫護人員有東南亞旅遊史,經數度就醫後才通報確診,感染地為泰國。由於確診時間較晚,可傳染期間曾出沒台中、桃園、台北,甚至多次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包含台鐵、客運、北捷、高鐵,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案1接觸者共517人。

案2於7月5日至10日、7月15日至16日,及7月16日至23日分別前往越南、新加坡及泰國,7月22日發病,23日出疹,經就醫通報檢驗確診,依其發病日及活動史研判感染地為越南,可傳染期間曾長榮航空BR68班機從泰國曼谷分回桃園機場,但因返台馬上就醫確診,接觸者共32人。

莊人祥表示,兩個案接觸者分別監測至8月11日及14日。由於兩名個案可傳染期間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及出入公共場所,提醒曾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聯繫衛生單位,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

今(2019)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07例,66例為國內感染,41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越南13例、泰國12例及菲律賓6例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24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探親。我國部份鄰近國家如泰國、紐西蘭、越南麻疹疫情持續;歐洲地區疫情以烏克蘭最為嚴峻,北馬其頓共和國、法國及義大利等國病例數超過千例。另土耳其病例數亦逾千例,且疫情呈上升趨勢。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至衛生所或提供自費MMR疫苗之醫療院所自費接種1劑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於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

麻疹 結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