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腸病毒過高峰 竟又見17歲「高齡」重症

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6299人次,較前一周略降5.4%,已過高峰。記者陳婕翎/攝影
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6299人次,較前一周略降5.4%,已過高峰。記者陳婕翎/攝影

雖然現在是暑假期間,腸病毒高峰已過,但民眾仍不可輕忽,疾管署今公布,新增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分別為北部2歲男童、北部17歲男性及南部2歲女童,經住院治療後3人病況均改善並已出院,其中北部17歲高中生是繼上周14歲北部國中生後,今年第二例「高齡」腸病毒重症個案。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北部17歲男性出現發燒、嘴破、手足及軀幹紅疹、四肢無力、疱疹性咽峽炎及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併發肝炎、肺炎,送醫確診為克沙奇A6型感染併發重症,但其實克沙奇A6型併發重症風險較低,出現肝炎情況也不多。

今年22例重症個案,目前只有2例超過10歲,林詠青強調,5歲以下幼兒才是重症高危險群;5歲以上民眾也可能併發腸病毒重症,但較少見,該名男同學又因併發較不常見的肝炎,才會須住院3周,目前衛生單位並未發現其同住家人、同學有症狀,研判可能在公共場所活動遭感染。

另外,北部2歲男童出現發燒、疱疹性咽峽炎、肌抽躍及四肢紅疹等症狀;南部2歲女童出現手足及臀部水泡、發燒、肌抽躍、呼吸急促及脫水等症狀,確診為腸病毒71型感染併發重症。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6299人次,較前一周略降5.4%,已過高峰;今年累計22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占15例,其他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共2例,其餘克沙奇A6型、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一例。

腸病毒高峰已過,但仍處流行期,疾管署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民眾一旦發現家中感染腸病毒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編輯推薦

腸病毒 肺炎 疱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