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有患者根本沒症狀 登革熱防疫更難

高雄市三民區本和里目前已有6起登革熱群聚感染相關個案,相鄰僅百公尺左右,防疫人員假日仍在該區噴藥防治。
高雄市三民區本和里目前已有6起登革熱群聚感染相關個案,相鄰僅百公尺左右,防疫人員假日仍在該區噴藥防治。
記者蔡容喬/攝影

南部縣市登革熱疫情延燒,高雄路竹一名貨車司機2日確診第二型本土登革熱,疾管署判定基因序列與台南流行的病毒株一樣,懷疑是在台南被感染,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目前已在其到過的嘉義、台南等地進行孳生源清除與評估。

台南目前有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中西區開山里前晚確診第3例79歲女性個案,主要活動地為住家和東菜市場,防疫人員昨以開山里為中心進行區塊防治,也呼籲民眾每周巡查環境,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及積水點,並配合防疫人員訪查,早期遏止疫情。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經疾管署通知後,立即針對該司機曾送貨的5個鄉鎮進行調查,衛生局已在送貨點周邊做病媒蚊調查、孳生源清除與評估,未發現其他疑似個案。

台南市防疫人員昨天以中西區開山里為中心進行區塊防治。<br />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防疫人員昨天以中西區開山里為中心進行區塊防治。
記者鄭維真/攝影

高雄市登革熱累積37例本土登革熱案例,其中三民區本和里及左營區菜公里7月3日出現確診病例後,4天內迅速增加8例相關群聚個案;自5月底從金獅湖市場所在的三民區鼎金里、安吉里到目前疫情正熱的本和里和左營區菜公里,疫情一波波升溫。

衛生局簡任技正兼疾管處長潘炤穎說,去年底到今年初是70年以來最暖的冬季,近來時雨時晴讓噴藥效力大打折扣,防疫難度更高,目前發生群聚的型態都是一小撮、一小撮,防疫主軸就是「緊跟著疫情走」,落實個案周邊的噴藥、孳生源清除等緊急防治。

第一線基層防疫人員坦言,今年案例數雖未失控,但已噴藥防治的區域,又冒出新個案,也有個案根本沒症狀,隱藏的病毒源讓防疫更加困難。

三民區衛生所所長陳朝東說,防疫人員全力投入,「不能控制病毒往哪走,但盡力做好,才能減少民眾受害」。

環保局三民東區清潔隊隊長王仲裕表示,原本戶外殘效噴藥後可持續2周藥效,一被間歇陣雨沖刷掉,又得趕快補足,噴藥防治人力吃緊,目前能做的是設法降低成蚊數量,診所一有疑似個案就要加強通報,減少病毒擴散風險。

登革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