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日本腦炎、腸病毒流行期 麻疹升溫

上周腸病毒就診人次破一.一萬,超過流行閾值,進入腸病毒流行期。
上周腸病毒就診人次破一.一萬,超過流行閾值,進入腸病毒流行期。
圖/衛生局提供

日本腦炎腸病毒雙雙進入流行期,疾管署昨公布,國內增二例日本腦炎病例,嘉義市五十多歲男性及高雄市五十多歲女性,仍於加護病房治療。另上周腸病毒就診人次破一.一萬,超過流行閾值,今年七十一型病毒較活躍,籲照顧者發現幼童有重症前兆應盡速送醫。

此外,麻疹疫情也持續升溫中。疾管署昨天公布新確診兩例國內感染及兩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國內感染為北部地區未滿一歲女嬰及卅多歲男性;境外移入則為南部卅多歲男性及北部廿多歲男性,目前居家隔離中,感染源待釐清。今年截至目前共累計九十九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新增日本腦炎個案都曾出沒豬舍及水田、水窪地及禽舍等高風險環境,研判應是在這些地點遭三斑家蚊、環紋家蚊或白頭家蚊等病媒蚊叮咬感染。大部分感染者無明顯症狀,少數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甚至會意識改變、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

要留意的是,每五名出現腦炎症狀患者中,就有一人留下手抖腳抖、意識障礙等嚴重後遺症,重症致死率約三成。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四例病例,分別為高雄市三例及嘉義市一例;台灣每年六至七月為流行高峰,各縣市都曾出現病例,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民眾應提高警覺。

日本腦炎病媒蚊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民眾盡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出沒高風險環境。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疾管署提醒民眾按時帶家中滿十五個月以上幼兒接種;成人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

另外,今年累計十二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為多,顯示近期該病毒活動持續增溫。黃婉婷提醒,五歲以下幼兒是感染高風險族群,重症率為千分之一至二。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編輯推薦

日本腦炎 腸病毒 腦膜炎 嗜睡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