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染麻疹趴趴走害機組人員中鏢 旅遊醫學門診不可輕忽

花蓮醫院家醫科醫師吳怡君說,民眾若要出國建議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醫院家醫科醫師吳怡君說,民眾若要出國建議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記者王思慧/攝影

衛福部疾管署去年公布麻疹境外移入個案,有名男子從泰國返台後,搭乘台灣虎航班機到沖繩,造成同班機旅客、空服員等多人感染麻疹,引起不小恐慌。衛福部花蓮醫院家醫科醫師吳怡君表示,民眾須在出國4至8周前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依前往的國家施打疫苗,避免傳染疾病給他人,影響自身身體健康。

吳怡君指出,目前全台有30家醫院有旅遊醫學門診,每個縣市、離島至少有一家,花蓮縣為花蓮醫院,周一至周五都有看診;這30家醫院有從中央專案購買的特殊疫苗,民眾若要預防特殊疾病,必須在出國4至8周前看診諮詢,若確認要施打疫苗需自費。

「如果是去易有傳染病的國家,或特殊旅遊型態的人要注意」,吳怡君說,民眾要出國前應上網查詢欲前往的國家最新的疫情,像是麻疹、登革熱及瘧疾等,請先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另有特殊旅遊型態,包括郵輪、高山地區,或是前往未開發國家做志工,從事醫療行為等,都應該要事先施打疫苗及體檢預防。另國人出國留學施打疫苗或體檢、外國人來台旅遊或商務時出現身體不適等,都可以到旅遊醫學門診。

針對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吳怡君提醒,出國時務必帶兩倍的藥物,一份放在隨身行李,一份放在行李箱內,避免突發狀況發生,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同時建議向醫師索取英文診斷書,若不幸在國外發病,還有診斷書供當地醫療人員判斷。

吳怡君表示,回國後若身體有不適狀況,應做返國健康評估,並主動告知醫師之前去過哪些國家,供醫師做正確判斷,希望民眾快樂出國,平安健康回家。

吳怡君說,民眾出國前可上疾管署網站的「國際旅遊處方箋(https://reurl.cc/2y7ba)」網頁查詢相關資訊,也可打疾管署傳染病免費諮詢專線1922洽詢。

民眾出國前可上疾管署網站「國際旅遊處方箋」查詢相關資訊。圖/翻攝疾管署網站
民眾出國前可上疾管署網站「國際旅遊處方箋」查詢相關資訊。圖/翻攝疾管署網站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