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病例 疾管署警告重症致死率高達3成

預防日本腦炎應避免在黃昏與黎明時分,於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若無法避免,記得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防蚊藥劑。圖/疾管署提供
預防日本腦炎應避免在黃昏與黎明時分,於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若無法避免,記得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防蚊藥劑。圖/疾管署提供

今年首例日本腦炎個案現蹤,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高雄市60多歲男性,目前個案雖已退燒,但仍意識昏迷在加護病房救治中。疾管署提醒,大部分感染日本腦炎者無明顯症狀,但重症致死率高達3成,提醒即將進入日本腦炎流行期,民眾應加強防蚊,高風險族群可接種疫苗預防。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個案有高血壓病史,近期無國外旅遊史,相關疫苗接種史不詳,5月1日開始出現發燒、頭痛、抽搐及意識不清等症狀就醫並收治住院,其後個案因症狀持續,5月4日症狀惡化由院方通報後轉院治療,並於5月17日檢驗確診,同住家人1人日前有疑似症狀,現已康復,尚待檢驗中。

據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平日主要活動地點為住家附近,但潛伏期間曾至大寮區友人家和鳳山區自然遊憩場所,這些場所2至3公里內分別有豬舍、肉品市場及多處水稻田容易孳生病媒蚊的場所,研判應是出遊時遭三斑家蚊、環紋家蚊或白頭家蚊主要病媒蚊叮咬感染。

林詠青提醒,高達99%日本腦炎患者感染後不會有任何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重症致死率約2至3成,即使逃過死劫,仍有3至5成可能留下肌肉無力、語言障礙、性格改變等後遺症,幼兒甚至會影響智力發展。提醒幼兒、老人等免疫力較差者都是高風險族群。

台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過去四年全年感染人數為20至30人,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1例確定病例。2015至2018年全國同期確定病例數分別為0至2例,林詠青表示,今年疫情並未提早發生,提醒民眾三斑家蚊等日本腦炎病媒蚊全台皆有蹤跡,各年齡層都有感染風險,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日本腦炎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出沒高風險環境。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接種;成人如住家或工作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可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自費接種。

日本腦炎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