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今年首例屈公病 20多歲印尼女移工返鄉染病帶回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今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屈公病病例。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今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屈公病病例。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病管制署今公布,國內出現今年首例屈公病病例,是一名居住中部20多歲女性印尼籍移工,與同在台灣工作的印尼籍丈夫回印尼兩周,不料返台時因發燒遭機場檢疫站攔檢,檢驗確診感染屈公病。我國幾乎每年從5月開始會陸續出現屈公病個案,民眾不論近期是否計畫出國,都應做好防蚊措施,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於3月13日至4月28日返回印尼,4月26日出現發燒、流鼻水症狀,28日入境台灣,依個案潛伏期活動史研判感染地為印尼。衛生單位已針對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目前個案防蚊隔離中,同行丈夫及在台同住接觸者等無疑似症狀。

我國自2007年10月將屈公病納入法定傳染病以來,累計113例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去年整年共7例,前年有11例,9成個案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以印尼59例及菲律賓27例為多。莊人祥表示,我國每年4、5月開始出現屈公病病例,今年首例並沒有提早出現,去年同期也是1例、前年5例。

各東南亞國家今年屈公病病例數多高於去年同期,如近期屈公病疫情持平的泰國,今年累計報告數為3,000餘例;馬來西亞近期疫情雖下降,但今年已累計241例。另外,據報導,印尼西爪哇省今年截至4月初累計數為17例。

除屈公病外,同樣是藉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的登革熱疫情也需多加留意.據疾管署統計,我國今年截至4月30日累計122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今年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個案分布於國內15個縣市,以六都病例數較多,分別為新北市20例、高雄市18例、台北市及台中市各16例、台南市15例及桃園市12例。

近期菲律賓登革熱疫情超過流行閾值,今年累計報告數達61000餘例;新加坡及寮國疫情上升,今年累計報告數分別為2500餘例及1700餘例;泰國今年累計數達18,100餘例;馬來西亞疫情仍處流行期,今年累計病例達43700餘例。

疾管署呼籲,氣溫逐漸溫暖,近期國內各地有雨,提醒雨後應加強檢視戶內外環境,澈底清除積水容器。前往登革熱、屈公病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處噴抹防蚊劑,居住有紗門、紗窗房舍。返國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

登革熱 關節痛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