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麻疹超級傳播者 8人中鏢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前,可先至國內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
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上周國內新增10例麻疹病例,其中7例與境外移入麻疹病例有關,3例感染源待釐清,目前衛生單位監測接觸者高達3056人。由於鄰近國家麻疹疫情比往年嚴峻,今年國內麻疹病例數是去年同期3倍,疾管署指出,今年是麻疹大年,民眾應留心防疫。

另外,疾管署也發現一名傳染給8個人的超級傳播者。疾管署指出,在完全沒有接種疫苗的社區中,一名麻疹感染個案可能傳染給14至18名民眾,但台灣麻疹疫苗接種率高於九成,過去國內一名麻疹個案幾乎僅傳染3至4名接觸者,若感染人數約達8人以上,就算超級傳播者。

這位麻疹超級傳播者是4月16日公布香港移入群聚事件的指標病例,當時造成三名接觸者感染,上周又新增五名病例,其中一名患者是個案隔天出席聚餐的餐廳員工,另4名與個案就醫時處於共同空間,都是陪病者,其中有一名10多歲學童雖有接種疫苗,仍不幸感染。

麻疹傳染力極強,病毒透過空氣傳染至1公尺外,即使沒有互動,在同一空間出沒就可能感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群聚案目前有9人確診,經實驗室確認指標病例檢體的病毒量特別多。

不過,一位麻疹個案傳染給8個接觸者並非國內最高紀錄,2015年北市內湖昇恆昌免稅店麻疹群聚感染中,曾有位患者傳染給10個人。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74例麻疹病例,46例為國內感染,其中32例為接觸者,28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越南及泰國各8例、菲律賓5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1例。

疾管署指出,今年是麻疹大年,主要是鄰近國家疫情比往年嚴峻,境外移入個案從去年同期的2例增加至28例,國內感染病例也從去年的22例飆升至46例,更是去年同期3倍,創下近10年同期最高紀錄。

疾管署提醒,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如計畫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周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

除了提醒大家接種麻疹疫苗,為防止國人將麻疹帶回國,羅一鈞強調,入境檢疫區防疫人員會特別留心從疫情嚴峻國家回來的旅客,若遇到發燒民眾,地方衛生單位將主動追蹤是否有就醫,避免疫情擴大。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