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麻疹好發期國際疫情多 旅遊小心帶病回

疾管署呼籲,過去未感染過麻疹或未接種過麻疹疫苗者,若要前往流行地區,應提前接種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呼籲,過去未感染過麻疹或未接種過麻疹疫苗者,若要前往流行地區,應提前接種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台灣境外移入麻疹個案累計17例,以越南、菲律賓為多。香港、澳門疫情升,日本疫情雖減,但也是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又以民眾常去的大阪府最多。疾管署提醒,旅遊應提高警覺。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截至3月30日國內累計38例麻疹病例,21例為國內感染(其中12例為接觸者),1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11例為本國籍民眾)。

境外移入個案的感染國家為越南7例、菲律賓5例、中國大陸2例、印尼、日本及緬甸各1例;出國目的以旅遊7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及探親各5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近期港澳麻疹疫情上升,香港今年截至3月29日累計32例,已超過近4年每年總數,病例中12例為機場或航機相關工作人員。澳門今年截至3月28日累計26例,已超過2000年來每年總數,其中10餘人為一起醫院群聚案。

日本近期疫情雖已減緩,但今年截至3月17日累計319例,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又以台灣民眾常去的大阪府最多,其次為三重縣。

羅一鈞說,民眾前往麻疹流行地區應提高警覺加強防範,進出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另於當地如有就醫需求,在醫院或診所時應全程配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風險。

一般民眾(尤其是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近期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請於出國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需接種MMR疫苗。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並於旅遊期間做好防護措施。

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