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長期依賴點滴 黴菌上身恐引發敗血症

<br>防癌總動員健康論壇昨舉辦,長庚頭頸部腫瘤科主任張凱評(左起)、長庚整形外科醫師高煌凱、長庚腫瘤科主治醫師謝佳訓、長庚放射腫瘤科副主任曾雁明進行醫病講座。</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防癌總動員健康論壇昨舉辦,長庚頭頸部腫瘤科主任張凱評(左起)、長庚整形外科醫師高煌凱、長庚腫瘤科主治醫師謝佳訓、長庚放射腫瘤科副主任曾雁明進行醫病講座。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醫師,我身體虛弱,為什麼不幫我『吊大筒』?」不少老年人或癌友會定期到醫院注射營養點滴,希望補充體力;醫師表示,注射營養液效果不如直接進食來的好,若長期依賴點滴還可能有敗血症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與聯合報共同舉辦「防癌總動員—頭頸癌論壇」昨進入第二天議程,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謝佳訓在「淺談營養與選擇飲食的策略—在抗癌治療中扮演的角色」演講中,整理了癌友常見的七大飲食迷思,包含某些食物有毒不能吃、打營養針比吃飯有效、昂貴補藥能幫助抗癌、吃不下改喝湯最有效、生猛海鮮最能補充精力,以及慢性病患者不適合管灌飲食等。

謝佳訓說,臨床上有不少患者認為注射營養液對癌症治療較有幫助,以營養針取代進食;但營養點滴就是食鹽水,一罐點滴注射需耗費兩小時,還不如飲用一千西西運動飲料。

謝佳訓表示,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及熱量,從腸道吸收的效果最好,有人明明能吃飯,卻長期依賴營養點滴,不但腸道功能容易退化;國外研究也發現,癌友長期注射營養液,黴菌易從扎針部位孳生,並進入血管引起敗血症。

坊間口耳相傳茄子、蛋、魚類及兩隻腳的食物有毒,癌友不該攝取;謝佳訓說,抗癌過程除需嚴格限制吃生食,其他飲食並無特別限制;且治療中需比平常增加兩成熱量,才有體力抗癌。

另外,有人認為湯汁是食物精華的濃縮,沒胃口喝湯即可;但一碗十全大補肉湯僅兩百大卡,只喝湯無法攝取到足夠熱量。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副主任曾雁明也說,雖然現今審美觀認為瘦即是美;但國外研究發現體重過重的民眾,接受化療、放療的存活率都高於其他族群,頭頸癌患者接受放療過程中,體重平均會掉百分之一到七,流失的體重都來自肌肉,易致腸道、心臟等肌肉萎縮,因此癌友治療期間更需努力吃才能活得久。

抗癌飲食 七大迷思

1.某些食物有毒不能吃?

2.打營養針比吃飯有效?

3.昂貴補藥能幫助抗癌?

4.吃不下改喝湯最有效?

5.生猛海鮮最能補精力?

6.慢性病患者不適管灌?

7.不吃飯可餓死癌細胞?

【2014/09/07 聯合報】

敗血症 頭頸癌 化療 肌肉萎縮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