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拔智齒感染 細菌吃掉心臟瓣膜

<br>醫師提醒民眾拔牙後若出現不適,一定要謹慎面對,以免小傷口拖成大病,得不償失。</br>
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民眾拔牙後若出現不適,一定要謹慎面對,以免小傷口拖成大病,得不償失。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智齒別亂拔!一名25歲的女性,今年2月拔智齒後,出現輕微發燒、偶有寒顫,由於症狀一直沒改善,就醫檢查竟發現重度二尖瓣閉鎖不全,且疑似有陳舊斑塊在二尖瓣膜,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經過手術修復心臟瓣膜,並接受一個月抗生素治療,才挽回一命。

侵入性治療 傷口有感染風險

醫師提醒,很多侵入性的治療如拔牙、大腸鏡除去大腸瘜肉等,傷口都有感染風險;民眾術後若感到倦怠、間歇性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應該盡快就醫治療。

亞東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邱冠明表示,口腔、口水原本就有細菌,拔牙後的傷口會暴露在細菌中;但大多數細菌在血液存活時間不長,會被人體的免疫系統移除,但少部分人的免疫系統無法清除細菌,一旦細菌經由血液到達心瓣膜,在瓣膜上「落地生根」,心瓣膜就會被破壞、惡化,造成感染性心內膜炎。

邱冠明說,感染性心內膜炎大多找不到原因,但過去三個月至半年,感染此疾病的患者,有拔牙經驗者占10%,提醒民眾拔牙後若出現不適,一定要謹慎面對。

他指出,這名患者感染後症狀並不明顯,雖覺得疲累,卻仍可以工作,偶有發燒,但休息一陣子又恢復,所以拖了整整三個月才確診,住院長達一個月才恢復健康。還好這名患者是醫護人員、警覺性較高,一般民眾很容易忽略。

邱冠明提醒,臨床上曾有患者嚴重感染,一個月內瘦了8至10公斤,有人有腦中風的風險,還有人出現視野缺陷或肝腎膿瘍。提醒民眾做任何侵入性手術、檢查後,應該特別留意健康狀況,以免小傷口拖成大病,得不償失。

【2014/07/21 聯合晚報】

心內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