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上周7死 併發重症病例本季新高

最快今年十月,公費流感疫苗可望由三價升級成四價疫苗。
最快今年十月,公費流感疫苗可望由三價升級成四價疫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流感疫情持續,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上周逾九萬人次就診,新增八十三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為本流感季單周新高。另有七名例死亡個案,其中一名七歲女童,雖已接種疫苗,但年初與家人赴日本北海道旅遊感染H3N2,住進加護病房搶救仍併發心肌炎與腦炎,兩周後不治。

為了提高預防流感的效益,衛福部日前舉行流感疫苗專家聯席會議,決議在經費許可情況下,原訂二○二二全面接種四價流感疫苗計畫,提前實施,最快今年十月上路。公費流感疫苗由三價升級成四價疫苗,預估所需費用將再增加七點九億元,六百萬名公費接種對象可以受惠。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昨天指出,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累計九萬一三三三就診人次,較前一周下降百分之八點九,預計最快二二八連假過後,三月中旬可脫離流感流行期。不過,令人擔憂的是,社區病毒篩檢發現,H1N1病毒比率逐漸降低,H3N2、B型流感越來越多,已感染過H1N1的民眾,必須嚴防再感染H3N2或B型流感。

上述接種疫苗仍重症死亡的七歲女童,疫情調查顯示,女童一月中旬與家人參團旅遊日本北海道,同行團員出現類流感症狀。回國後,女童與家人陸續也有類流感症狀,女童因持續發燒而就醫,隔天意識模糊、出現幻覺,家人驚覺不對勁,立即送至大醫院,收治加護病房,仍死於心肌炎合併腦炎。

羅一鈞指出,幼童感染H1N1、H3N2等流感病毒,合併重症,都可能引發腦炎,本流感季已有多名幼童併發腦炎,提醒家長,務必提高警覺,一旦孩子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盡速送至大醫院就醫。

世界衛生組織去年將流感疫苗組成建議調整為四價疫苗優先,目前歐、美、英、日等皆以四價流感疫苗為主。羅一鈞說,國際疫苗廠商多生產四價疫苗,若繼續選用三價疫苗,供貨、換貨順序會延後,再加上去年初與二○一二年初,疫苗預測失準,民眾對疫苗信心下滑,如採用四價疫苗,可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但財源是公費四價流感疫苗最大挑戰。羅一鈞強調,疾管署將研擬相關方案爭取經費,疫苗基金剩有結餘款項,另還有菸捐、公務預算可挪用,若確定今年全面改用四價疫苗,一定會讓政策具延續性。

編輯推薦

公費流感疫苗 H3N2 H1N1 類流感 心肌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