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重症合併腦炎 7歲女童遊日染病死亡

疾管署說,上周一口氣新增83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及七例死亡重症病例。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說,上周一口氣新增83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及七例死亡重症病例。本報資料照片

儘管流感疫情趨緩,上周卻一口氣新增83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及七例死亡重症病例。其中一名北部七歲女童與家人至日本北海道旅遊,旅途中不幸染病,返台後發燒,隔天意識不清、出現幻覺,住進加護病房,仍不幸死亡,成為本季流感第一個死於H3N2合併腦炎的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國內上周類流感門急診累計9萬1333就診人次,較前一周下降8.9%,預計最快228連續假期過後,到了3月中旬,就可以脫離流感流行期。

由於春節類流感就診人次增加,就醫後重症患者也跟著變多,上周新增83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創下本季單周最高紀錄。病毒類型以感染A型流感為主,其中H1N1占71%(59例),以65歲以上(42例,占51%)、50至64歲(25例,占30%)等兩年齡層居多。

不過,令人擔憂的是,社區病毒篩檢發現,H1N1病毒比率逐漸降低,而H3N2、B型流感則越來越多,羅一鈞指出,這代表罹患過H1N1病毒的民眾可能再得一次流感,病毒換成H3N2、B型。

此外,上周新增七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6例A型、1例B型),其中包括一名七歲女童,原本身體健康,且在12月中旬接種過流感疫苗,還是不幸死於流感重症。

疫情調查顯示,該女童於1月中旬與家人一起參團旅遊日本北海道,同行部分團員出現類流感症狀,回國後,女童與家人陸續產生類流感症狀。女童因持續發燒而就醫,隔天意識模糊、出現幻覺,家人驚覺不對勁,立即送至大醫院,收治加護病房,仍死於心肌炎合併腦炎。

羅一鈞指出,幼童感染H1N1、H3N2等流感病毒,合併重症,都可能引發腦炎,本流感季已有多名幼童併發腦炎,提醒家長,務必提高警覺,一旦孩子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送至大醫院就醫。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H3N2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