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狂犬疫苗/潛伏期打疫苗 戰勝狂犬病毒來得及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思宇】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486_5771/f_473435_2.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出現動物狂犬病疫情,若遭疑似動物咬傷,且傷及真皮層,醫師會建議施打免疫球蛋白和疫苗。很多人可能想問,這樣有效嗎?專家表示,狂犬病病毒潛伏期長,病毒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複製大量病毒、才會入侵中樞神經細胞,所以人被咬傷後,還來得及戰勝病毒。

狂犬病毒(rabies virus)是一種桿狀病毒,病毒基因組為單股負鏈RNA病毒,感染後會得狂犬病,即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雖然發病率不到三成,但若發病,致死率幾近100%。

狂犬病的潛伏期平均3到8周,有極少數的案例是短至9天、大於7年,主要是依傷害程度、傷口部位神經分布多寡、與腦的距離、病毒株別、病毒量等因素而定。

預防傳染病,一般人最先想到打疫苗,先讓身體備妥抗體。但狂犬病疫苗卻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打,只有高危險族群要事前打三劑,或人被疑似帶病動物咬傷後施打五劑,再加上免疫球蛋白。

長庚大學小兒科教授林奏延解釋,免疫球蛋白就是抗體,是急需時使用,平常預防疾病沒那麼急,注射疫苗即可。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也說,狂犬病潛伏期長,只要在病毒還未傷害中樞神經前「先發制人」,就有可能戰勝病毒。

李秉穎表示,人體免疫系統有四道防線,一為皮膚,二為黏膜,三為漿液性蛋白,四為細胞性免疫。若被疑似得狂犬病動物咬傷,應立即用肥皂及大量水清洗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減少可能入侵的病毒量。

接著要守住第三道防線,即B細胞所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對抗病原的免疫球蛋白主要有三種:M型、G型和A型,但每種抗體分子只能辨認一種抗原。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說,疫苗是被動形成免疫力,即讓身體被動製造出抗體,但抗體產生約要7天,在這段空窗期,若碰到抗原入侵,就需要免疫球蛋白來中和病毒;換句話說,若來不及在7天內注射免疫球蛋白,就不需再施打。

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有兩種:第一種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HRIG),是從人類血清中萃取出來,要價昂貴;第二種為純化馬狂犬病免疫球蛋白(pERIG)。前者無任何禁忌症,對馬蛋白過敏者不可使用後者。

李秉穎說,免疫球蛋白要注射在傷口周圍,所有傷口不論大小都要進行浸潤式注射,當全部傷口進行浸潤注射完還有剩餘的免疫球蛋白時,才會建議注射到遠離疫苗注射部位的深部肌肉。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免疫球蛋白療法很常見,最常使用的有B型肝炎、牛痘和狂犬病等,例如若孕婦帶有B型肝炎E抗原,寶寶一出生就要立即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