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這隻小蟲死了還不鬆口 登山最怕遇到這種中級山惡魔

陳姓山友攀登守城大山腹部被硬蜱登咬,雖然用指甲剪剪掉,但頭部口器仍死死咬住腹部。圖/南投醫院提供
陳姓山友攀登守城大山腹部被硬蜱登咬,雖然用指甲剪剪掉,但頭部口器仍死死咬住腹部。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陳姓男子假日到埔里守城大山登山,返家洗澡時看到右下腹紅腫,赫然發現上方有一不明生物咬著肚皮,嘗試拔除但卻拔不掉,先用指甲剪將蟲體剪掉,但那蟲卻「死也不鬆口」,他趕緊至南投醫院就醫,醫師判斷是被硬蜱所咬,將「蜱頭」取出來後,陳男安心返家。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說,硬蜱又稱為壁蝨,是吸血性寄生蟲,在台灣野外山區常見,民眾帶著毛小孩外出散步後,也容易被硬蜱咬上。硬蜱是許多傳染病的傳染媒介,如萊姆病、蜱媒腦炎等。

陳姓山友說,台灣硬蜱最常出現在中級山,母蜱體型最大可到兩公分,最可怕的是口器內長滿倒刺,一吸附體人就往皮肉裡面鑽,就算死了,口器仍牢牢夾住拔不出來,因此被稱為中級山惡魔。

由於硬蜱的口器有倒鉤,被叮咬時,硬拔的話會讓倒鉤卡在皮膚下。謠傳若被硬蜱咬到,可用火燒、抹綠油精等方法讓其脫落。但曾聽說有民眾用火燒硬蜱叮咬處,結果硬蜱尚未鬆口,反而自己燒傷,廖嘉宏建議民眾如果不慎被硬蜱叮咬,應盡速小心摘除或盡速就醫處理,並在就醫時要將自己的旅遊史、動物接觸史主動告知,方便診斷、診治。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