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台商帶麻疹回國春節趴趴走 相關接觸者達127人

民眾如曾出入本次新增個案出沒相關場所務必提高警覺,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圖/疾管署提供
民眾如曾出入本次新增個案出沒相關場所務必提高警覺,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圖/疾管署提供

國內又出現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病管制署今公布,新增個案為北部30多歲男性台商,個案可傳染期適逢春節連假,曾多次搭乘台北捷運及公車通勤、出沒內湖區餐廳、星巴克,甚至到碧潭風景區走春,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相關接觸者共127人,將持續監測至2月27日。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個案今年1月曾至菲律賓馬尼拉市近郊阿拉邦工作,返國後於2月2日出現發燒及喉嚨痛症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於2月5日全身陸續出疹,個案於6日再次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目前個案已於2月9日出院並解除隔離。

國內今年截至目前累計12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菲律賓5例及越南4例,另外3例為國內感染。病例數仍創五年新高,甚至過去四年間一、二月同期人數都是掛零,羅一鈞研判與菲律賓、越南疫情不斷升溫有關,尤其菲律賓疫情幾乎失控。

據疾管署監控資料,菲律賓今年截至2月9日,全國已通報逾4300例,短短兩個月病例數及逼去年整年5120例,其中70例死亡,推測可能與當地疫苗接種率逐年下降有關。病例主要發生於首都區、卡拉巴松區、呂宋區、西維薩亞斯及北民答那峨,羅一鈞表示,菲國麻疹病例數若繼續快速上升,不排除提升旅遊警示,限制特定民眾前往。

羅一鈞再次提醒,民眾如曾出入本次新增個案出沒相關場所務必提高警覺,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國內雖已20多年無麻疹死亡病例,但併發肺炎或腦炎仍有死亡風險,先進國家的麻疹致死率約為千分之五以下,國內麻疹致死率則是萬分之一。

228連假打算出國的民眾,羅一鈞建議,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菲律賓、越南等麻疹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請於出國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需接種MMR疫苗,尤其是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更要留意。

麻疹 發燒 鼻炎 結膜炎 紅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