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發燒男童竟對空氣說話 原來是流感重症合併腦炎

年節暖冬,讓國內流感疫情趨緩,九天春節連假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共10萬88,比原本預估的低許多。聯合報系資料照
年節暖冬,讓國內流感疫情趨緩,九天春節連假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共10萬88,比原本預估的低許多。聯合報系資料照

年節暖冬,讓國內流感疫情趨緩,九天春節連假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共10萬88,比原本預估的低許多;但新增6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中,仍有兩名併發腦炎的幼童個案,均感染H1N1病毒,全身抽搐,住進加護病房。

發燒、咳嗽,一名四歲男童出現類流感症狀後,突然雙手顫抖,且胡言亂語,頻頻對著空氣說話,好像對面就站著一個透明人,家長相當驚恐,立即陪同就醫,確診感染H1N1病毒合併腦炎。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這一波流感疫情以H1N1病毒為主,與疫苗吻合度達七成二,預防效果不錯,但幼兒接種率並不高,以致陸續出現合併腦炎的重症個案。

疾管署調查發現,2月2日至2月11日國內新增6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H1N1為主,50歲以上民眾就占了近八成。自去年10月1日起迄今累計47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造成42人死亡。

羅一鈞指出,在死亡個案中,就有四名2至12歲重症兒童合併腦炎,至於在重症幼兒個案中,合併腦炎的案例更多,光是上周又新增兩名幼兒個案,其中該四歲男童仍在加護病房。

另一名為南部兩歲女童,1月31日出現類流感症狀,隔天病情惡化,劇烈嘔吐,且全身抽搐,家長驚覺不對勁,立即送至大醫院急診,確診為流感重症合併腦炎,所幸已經出院。

在整體疫情方面,春節過後流感疫情仍處高峰,除夕至初五國內急診類流感就診累計3萬1697人次,原本預估九天連續假期類流感就診人次恐達13.4萬,但實際上僅約10萬。

羅一鈞分析,疫情趨緩原因為暖冬,各地溫度偏高,不利於流感病毒生長傳播,加上疫苗吻合度高,且各地醫療院所加開類流感門診,以致疫情獲得控制。

不過,日本流感疫情持續延燒,最高來至223萬例,創下1999年以來最高紀錄,上周已經降至167萬例,但疫情仍處高峰。羅一鈞提醒國人,最近如至日本,務必提高警覺,避免進出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