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12歲童染H1N1流感併發腦炎 3天就過世

疾管署今天公布,上週類流感就診人次破10萬,流感相關死亡病例新增6例,其中一名12歲女童感染後併發腦炎,發病3天就過世。目前流行的H1N1有較高風險致兒童併發腦炎,致死率較高。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疫情週報表示,上週(1月20日至1月26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計10萬1809人次,較前一週上升7.1%。近4週社區流感病毒以A型為主,H1N1占6成,H3N2約4成。

郭宏偉說,上週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主要為A型流感,以H1N1為主,並以65歲以上(26例,佔47%)、50至64歲(15例,佔27%)兩年齡層占多數。

另新增6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個案年齡介於12歲至84歲,其中4例有慢性病史。一名12歲個案為中部女童,沒有慢性病,也有施打疫苗,但因感染H1N1後併發腦炎,有全身抽搐、缺氧等症狀,就醫後入住加護病房但仍腦水腫、腦壓上升,發病僅短短3天就過世。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H1N1相較於其他流感病毒更容易讓小孩併發腦炎,近期在日本也有相關報導,小孩得了流感後有大叫、抽筋等腦炎症狀。因腦炎死亡率高,在中國大陸廣東、香港也有小孩嚴重腦炎致死病例。

羅一鈞說,本流感季已有3名因感染H1N1而導致重症死亡的兒童,包含去年10月一名8歲男童,發病後2天即死亡;去年11月一名2歲東部女童,發病4天後死亡以及今天公布的12歲中部女童。

國內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3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179例感染H1N1、149例感染H3N2為最多),為近5年同期新高,其中27例死亡(15例H1N1、12例H3N2)。

此外,羅一鈞也說,目前H1N1明顯流行,跟3年前造成流感大流行、急診壅塞慘況為同一病毒株,民眾不可小覷。根據疾管署推估,今年農曆春節除夕到初五急診類流感就診將達2.8萬至3.9萬人次。

春節期間全國22縣市(2月2日至2月10日)將有154家醫療機構(含76家重點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共1685診次。可先透過健保署網站(https://www.nhi.gov.tw)或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鄰近有開診的院所及看診時段。

台灣急診醫學會秘書長薛承君表示,民眾如果春節期間因感染流感出現胸痛、喘、痰液愈來愈濃、呼吸困難、血壓低等,都是重症徵兆,要儘速到醫院急診就醫。但如果是不是上述症狀,只要到一般診所即可,以免造成急診壅塞。

此外,羅一鈞表示,國內還有約8.9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再次提醒符合接種條件的民眾把握機會儘速接種,以獲得保護力。

H1N1 H3N2 A型流感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