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恐怖A流感 3名重症幼兒學童死於腦炎

圖為衛服部疾病管制署設在桃園機場的發燒篩檢站。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圖為衛服部疾病管制署設在桃園機場的發燒篩檢站。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嘉寧攝影

流感病毒肆虐,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數超過十萬,為今年新高,累積流感重症個案達349例,更是創下五年新高記錄,疾管署預估,下周過年期間類流感就醫人次將多達13萬,為了解決民眾就醫需求,春節連假九天,全國共有154家醫療院所開設類流感門診,連假不休診,專治流感病人。

值得注意的是的,這一波流感疫情以H1N1病毒為主,較易引發腦炎,迄今已有三例幼兒學童死於流感重症合併腦炎,疾管署不敢大意,提醒家長,孩子如有類流感症狀,且出現肢體抽搐、意識不清,就應立即轉至醫學中心。

疾管署疫情調查顯示,上周(1月20日至1月26日)門急診類流感人次突破十萬大關,達到10萬1809人次,為近五年來的次高,且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3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則是五年來新高紀錄。

羅一鈞指出,上周新增55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均檢出A 型流感,以H1N1為主,65歲以上者有28例,50至64歲則有19例。另新增六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12歲至84歲,其中四有慢性病史,五例感染H1N1、一例感染H3N2

該名12歲死亡個案為中部小女生,原本身體健康,1月12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21、21日才至附近診所就醫,22日晚間突然抽搐、意識不清、且有缺氧狀況,緊急轉至大型醫院加護病房,但仍不幸於隔天死亡,死因為腦炎併發急重症。

農曆春節長假將至,羅一鈞署推估,除夕至初五急診類流感就診將達2萬8000至3萬9000人次,與去年情況差不多,而過年當周門急診類流感患者就醫人次恐破13萬。

春節期間(2月2日至2月10日),如有流感症狀,該如何就醫?羅一鈞指出,在這段期間,全國共有154家醫療機構(含76家重點醫院)開設類流感門診,共有1685診次。

羅一鈞建議,一般流感症狀患者就醫前,可至健保署網站查詢,或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就能得知居家附近開診的院所及看診時段,最好不要直接至大醫院急診,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最近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持續上升,日本、香港、中國大陸及新加坡等地疫情處高峰,日本疫情相對嚴重,羅一鈞提醒,至日本旅遊,一定要戴上口罩,攜帶乾洗手液,盡量少接觸門把及電車手環,才能降低感染機率。

H1N1 H3N2 A型流感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