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重症數近5年新高 中壯年重症也攀升

流感疫情發威,疾管署統計發現,上週超過9萬人次因類流感就診,且新增57例重症,累積重症數已是近5年同期新高。65歲以上是重症高危險群,但近期50至64歲的重症數也攀升。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示警,國內處於流感流行期,近期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寒冷,流感病毒更加活躍。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上週(1月13日至1月19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9萬4716,較前一週上升6.2%。上週新增5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均檢出A型流感,以H1N1為主,並以65歲以上(28例,占49%)、50至64歲(19例,占33%)兩年齡層占多數。

另新增3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47歲至66歲,都感染H1N1,個案均有慢性病史且未接種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下午說,57例流感重症個案年齡從4個月至98歲,為39名男性、18名女性,其中40例(7成)有慢性疾病,9成沒有施打流感疫苗。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在疫情週報表示,近4週社區流感病毒以A型為主,其中H1N1占54.3%、H3N2占45.7%。近4週流感群聚案也上升,以校園群聚為多。

值得注意的是,郭宏偉表示,流感併發重症病例近期呈上升趨勢,且以年齡層區分,以65歲以上最多,約占4至5成;但50歲至64歲的重症數明顯增加,在去年12月中旬以前都低於2成,但近期已上升到3成。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流感疫情進入流行期已第三週,但流行有明顯的南北差距,就診及重症通報以北台灣為主,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及離島;台中以南、高雄、屏東則流行剛起步,可能是因天氣變化影響。

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29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143例感染H1N1、133例感染H3N2為多),為近5年同期新高,其中21例死亡(11例H3N2、10例H1N1)。

疾管署提醒,流感病程變化快速,民眾不可以掉以輕心,尤其是高風險群更應提高警覺,一旦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時,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