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三年前狂襲中壯年的H1N1捲土重來?疾管署這樣說

疾管署預估,本季流感將於春節當周達到高峰。記者陳婕翎/攝影
疾管署預估,本季流感將於春節當周達到高峰。記者陳婕翎/攝影

流感進入流行高峰期以第二周,上周新增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較前一周24例重症數翻倍,創下本流感季單週新增重症最高紀錄。其中8成重症個案是50歲以上民眾,以H1N1為主。疾管署提醒,三年前也從出現H1N1大流行,當時超過5成重症患者是50至64歲以上中壯年民眾,即使無慢性病,但仍可能併發重症,甚至有8%死亡率。

本流感季以H1N1為主,三年前也曾出現H1N1大流行,50至64歲以上中壯年族群共744名重症,多於65歲以上704名。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當時各醫院被大批患者塞爆,加護病房病床一位難求,葉克膜本不夠用。隔年疾管署將該年齡層納入公費流感接種對象,但公費流感疫苗一直以五十幾歲族群接種率最不理想。

羅一鈞指出,因為H1N1是自2009年後才出現的新型流感病毒株,因此,民眾幾乎沒有得過,當罹病後免疫系統的免疫反應過旺盛,在對抗病毒同時會破壞自體細胞,導致發炎併發症,因此,即使是平日健康的中壯年罹患流感,也可能演變成重症,不可掉以輕心。

三年前的疫情可能重演嗎?羅一鈞表示,因將50至64歲以上中壯年族群納入公費流感對象,該族群疫苗接種率從近乎為零,提升至17%,成長約兩成,研判可提升群體保護力,疫情應不會像三年前嚴重,但中壯年民眾仍因提高警覺,

據疾管署監測,國內上周(1月6日至1月12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破八萬,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23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8例死亡。全台公費流感疫苗剩9.2萬劑,成人劑型剩餘量約6萬劑、幼兒劑型約3.3萬劑,目前已有部分地區打不到疫苗。

對此,疾管署開啟第二道防線,羅一鈞說,國內目前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約配置量約39.9萬盒,自去年12月1日起已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凡是有發燒類流感患者,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都建議至鄰近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儘早抑制病毒,防止傳播可能。

本流感季還有一批疫苗將會在一月底進貨,但許多民眾擔心到時候才打還得及嗎?羅一鈞表示,疫情最高峰將會落在春假當周,因此一月底打仍有保護力,今年疫情延遲半個月,再加上三年前H1N1大流行時,疫情高峰期延續至3月初,建議民眾繼續等等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類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