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單周類流感就醫人數暴增近1.2萬 中壯年小心中標

國內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類流感人數暴增,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達8萬8725。圖為台大醫院急診室。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內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類流感人數暴增,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達8萬8725。圖為台大醫院急診室。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國內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類流感人數暴增,單周新增近1萬2000人。上周(1月6日至1月12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達8萬8725,且一口氣增加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5例為50至65歲的中壯年人。

疾管署疫調顯示,目前台灣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以H3N2H1N1為主,但後者似乎越來越多,令防疫人員感到憂心;因為三年前造成全台急診室人滿為患的流感疫情,禍首正是H1N1病毒。

值得重視的是,H1N1病毒似乎專找中壯年,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三年前那波流感疫情急重症個案,超過一半為50至65歲中壯年,上周新增急重症個案中,則占了三成。

由於50至65歲為H1N1病毒重症的高風險族群,疾管署在兩年前將50歲以上民眾列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範圍中,今年度50至65歲民眾流感接種率為17%,比去年20%還低,但仍具有一定的群聚保護效果。

羅一鈞提醒,年逾50的民眾應該注意保暖,並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與咳嗽禮節,以減少感染風險。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應配上口罩,儘量在家休息。

自2018年10月1日起,國內累計237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8例死亡。上周新增4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24例為65歲以上民眾,15例為50至65歲,無新增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

羅一鈞提醒,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者,務必先至住家附近、備有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一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重症跡象,立即轉至大醫院就醫。

編輯推薦

公費流感疫苗 H1N1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